蜜蜂自發棄巢多 科學家發現真凶

【新唐人2014年5月20日訊】過去幾年,蜜蜂自發棄巢現象越來越高發,從2006年就達到了警戒程度。現在,科學家們發表報告表示找到了真正的元凶。

從2006年起,專家們就蜜蜂大批失蹤問題展開激烈爭論,他們將這種蜜蜂拋棄蜂巢的現象稱為「蜂群崩壞綜合症」(CCD:Colony Collapse Disorder),一度擔心蜜蜂因此會從地球上消失。

為了拯救蜂群,科學家們一直在尋找這種現象的誘發原因,包括病原體感染、寄生蟲、電磁輻射、轉基因作物等,都曾經一度被認為是誘因。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最新研究認為,「蜂群崩壞綜合徵」的根本原因是含有煙鹼的殺蟲劑,包括吡蟲啉、噻蟲胺等。

據福布斯新聞網消息,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和麻薩諸塞州伍斯特縣的養蜂人協會在3個不同地點,選擇了18個蜂群做試驗,其中12個蜂群被暴露在含有煙鹼的殺蟲劑下,其餘6個則處在自然環境下。

夏秋兩季,18個蜂群均活動正常,但冬季來臨,12個曾暴露於殺蟲劑環境的蜂群中有6個出現棄巢現象,6個自然環境下的蜂群中有一個蜂巢感染了真菌。

科學家們表示,他們還將就這一結果進行下一步試驗,同時推動美國當局推出法令,禁止這類含煙鹼殺蟲劑的使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