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中越衝突 「小鬧」怡情 「大鬧」傷身

近日,中越衝突成為世界熱點新聞,不少人擔憂中越之間將爆發戰爭。我的看法是:中越衝突近期內不可能升級為戰爭。北京與越南當局都會基於現實考量,大事化小,小事化了。5月18日,越南政府派出大量軍警驅散反華遊行,重兵保護中國駐越大使館,就是釋放「和平」姿態。對北京高層來說,無論從本國高層內部矛盾狀態、軍隊內部情況,還是政府與民眾關係等考量時,其實都不宜輕啟戰事。

蕭牆之禍未靖

善於觀察的人,大都會從習近平反腐遇到強大阻力,以及中紀委設定的查辦新目標就可看出,中共高層內鬥遠未完結。不過,這「鬥爭」並非習與本屆政治局常委之間的鬥爭,而是他與退休高層權貴及太子黨之間的鬥爭。

「兩會」時期官方放風,讓外界感到不僅周老虎的事情塵埃即將落定,李鵬家族也即將成為反腐目標。但4月上旬,不僅李小琳藉助香港《文匯報》採訪高調宣稱,有關她擁有離岸公司並在海南圈地的傳聞都是謠言,連周永康弟媳及親家母詹敏利都相繼指稱,有關周家的腐敗故事全因習近平搞權力鬥爭。然後就有新華社轉載財經國家新聞網那篇「三峽集團換帥背後」問世。這篇文章對外釋放了雙方達成「危險平衡」的信號。

這種「平衡」之所以「危險」,全在於雙方力量的平衡基點非常脆弱,某一方暫時妥協並不意味著長久妥協,甚至有可能在妥協之時就想好下一招如何出手。

李家及三峽集團的「腐敗」查究暫時擱置,中紀委於5月6日宣布,將整肅在港央企,貪污及賣國行為都將受到嚴查。這比中紀委3月份宣布將中央駐港澳辦納入監督範圍時多了一項內容,即查究泄露國家機密者。了解中國政治的人都知道,港澳地區是曾慶紅經營多年的地盤,「泄露國家機密」本不屬中紀委業務範圍。這一招將指向誰,海外都知是曾。其後是香港國企被查,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落馬。近日接踵發生的兩件事情很有看頭:5月14日,曾慶紅在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及江澤民兒子江綿恆的陪同下,參觀了位於上海的韓天衡美術館。

此舉當然是師法毛澤東當年「暢遊長江」之故伎,藉露面昭示外界:「我好著呢,外面那些全是謠言」,以此穩定本陣營軍心。但微妙的是,5月16日,中面紀律監察部網站宣布,香港中旅副總經理王帥廷涉嫌在華潤工作期間違法被查,針對性極強地否定了曾慶紅藉上海視察釋放的平安信號。

與此同時,香港兩家親北京媒體報道,中共18屆四中全會將提前召開,並將在此會前或會上正式通報周永康案案情。有人據此判斷這是倒習勢力佔上風,於習近平情況不利。我倒認為這表明習近平已穩住大局。畢竟,習近平有足夠的位置優勢,無論是曾及背後的江,其權勢都非昔日的毛,甚至也遠不如鄧,希望通過操縱中央全會廢帝,簡直沒有可能。因此,18屆四中全會提前召開的原因,只可能是習近平希望提前在組織人事上做一些急需的調整。

習對軍隊的控制有待加強

專制國家的國家領導人如果不能有效地控制軍警特系統,坐在君王寶座上有如備受煎熬。習近平從小飽受中共鬥爭文化重陶,當然知曉這一「真理」。因此,習近平自履任以來,至少有一半精力花在強化對軍隊的控制之上,七大軍區司令調動、親自為六位上將授銜、成立國家安全委員領導小組並自任組長,幾乎全是為了自己這個三軍統帥名至實歸。美國前國防部長蓋茨曾公開評論,習近平對軍隊的駕馭能力比他的前任胡錦濤強。

中國軍中太子黨勢力盤根錯節,他們雖然沒有實力取代習近平成為中共「一哥」,但卻延續了在胡錦濤時期的做法,將不服氣化作對外輕啟海域衝突,理論基礎是「流動國土」。這種「小鬧」對他們來說是怡情之舉,但弄大了卻得軍委主席兜底。這些軍中太子黨的年齡大都臨近退休,習近平希望用時間來解決這一切。為了防止軍方自作主張,在與鄰國的邊境衝突中擦槍走火,習近平甚至不憚勞煩,成立「釣魚島應變小組」,自任組長,統轄軍隊、情報、外交及海監執法部門。 這次中越邊境衝突由雙方互拔浮標開始,升級至高壓水槍噴射,最後導致越南發生排華事件,應該說不在習近平算中。因為中越邊境衝突曾長達12年(1979-1990年),中國對這場幾起幾落的戰爭五味雜陳,因此對越南的邊境問題一直比較小心,連毛澤東白白送出的白龍島也從來不提,實在是對這位小兄弟說打就打的狠勁有所忌憚。

基於以上種種因素,北京對這起越南反華事件採取冷處理方式:在國內不再報道越南排華事件,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則玩開了「怪罪遊戲」,指責美國的重返亞太政策在南海和東海挑起事端,並導致這次越南的嚴重暴亂;對中越邊境解放軍部隊進入三級戰備的報道,《解放軍報》立即宣布為虛假消息。演員黃海波的嫖娼事件適逢其會,成了轉移大眾注意力的開胃菜。

中國與鄰國的衝突:小鬧怡情,大鬧傷身

縱觀人類歷史,導致一個政權垮台的因素主要有三,一是統治集團內部激烈的權力鬥爭,二是政權與人民離心離德,在前兩因素都顯化時,如遇外敵入侵或統治者對外輕啟戰爭,政權(或者元首)滅亡就成為現實。

如前所述,中國高層內部的權力鬥爭還未完結,中共政府與人民之間矛盾尖銳,使「維穩」成了各級政府的日常政務。這時候如果輕啟外戰,對中共政權、尤其是對當政的習近平來說極為不利。越南是個實力遠不如中國的小國,勝無大功,敗必承擔政治責任。無論從哪方面考慮,習近平這位中共的當家人都不會輕舉妄動。美國及周邊國家總是擔心中國這種日常小挑釁會形成一種模式,導致亞洲走向戰爭。這種想法基於他們對中國的了解有限。

以下幾個因素註定中國不能與周邊國家「和平共處」。中國內部矛盾日益激化,人口與資源關係空前緊張。前者決定中共政權需要製造敵人,調動民族主義情緒,以轉移國內視線,歷史上侵略過中國的日本因此成為中國民族主義情緒的宣洩口;後者決定中國將不斷向國外包括周邊國家輸出資本與人口,而周邊國家本來就人口稠密,就業艱難,其國民認為中國人搶佔了他們的市場與機會,一有風吹草動,極易發生排華事件。

以上種種,決定中國與鄰國間的小摩擦會不斷發生。這種「小鬧」對軍事利益集團來說非常必要,他們可以藉此擴充軍力,要求更多的軍費。專制國家的軍隊一旦成為相對獨立的利益集團,就只有兩條出路,一是中國模式,不斷增加軍費以滿足其需要;二是埃及模式,即軍隊自營企業,壟斷一些國民經濟部門。對於出於軍事利益集團需要的這種小摩擦,我戲稱為「小鬧怡情」,從中享受快感得到好處的主要是軍事利益集團以及相關的利益鏈條。對北京來說,當然從鄰國的隱忍中多少獲得一種「中國強大」的快感。

但於北京高層來說,必須為這種「小鬧」找到一個臨界點,如果像本輪中越衝突最後激化成越南排華,這種「大鬧」於當家人習近平等來說肯定傷身,於人民也未必真有好處。以前網上流傳的所謂「支持攻打釣魚島,勝則收回一個島,敗則成就一個新中國」,那只是嘴皮上說說的事情,老子言「兵者,兇器也,聖人不得己而用之」,是謂至理。

文章來源: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