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排華暴動至少20死 含台塑10多死

【新唐人2014年5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據在越南經商的華人稱,越南排華暴動,至少20人死亡,多則上百人死亡,但中共媒體掩蓋死亡人數,遲至暴動第三天才報導。其中,台塑集團在越南投資的台塑河靜鋼鐵廠,14日號當場就有十幾人死亡,不過台塑集團19號證實,陸籍人員僅有4人死亡、16人重傷,另約有150~160人受傷。

據了解,越南排華暴動,5月13號,包括台商、新加坡、日韓等企業,都遭受到波及。在越南經商的周先生近日才從越南返回大陸,他表示,越南中部和南部郊區、工業區燒搶得比較嚴重。工廠都是挨著的,有幾個國家的企業都在一起,以台資企業受損最嚴重。

商人周先生:「多數越南人在工廠上班,平常跟一些管理人員有些爭執,積壓起來的怨氣,所以鬧得比較嚴重。13號、14號最嚴重的時候,國內媒體什麼都沒有講,頭條講的都是那些桃色新聞。南部燒搶比較嚴重,至少有20個人死亡啊,但是國內報導出來就一個、兩個死亡。」

據報導,有上百家台資企業遭到劫掠,損失在百億元新台幣以上;上千家台商停工,超過台商總數的一半。台商在越南辛苦打拚20年的心血,付諸流水。其中以台塑河靜鋼鐵廠損失最嚴重,台塑集團19號證實,陸籍人員僅有4人死亡、16人重傷,另約有150~160人受傷,初估損失約300萬美元(約9000萬台幣)。

在越南經商的翟先生近日才從越南回國,他親口聽到台塑河靜鋼鐵廠的員工證實,14日號,當場就有十幾多人在暴動中死亡。

商人翟先生:「主要發生在南部,河靜那邊比較嚴重,越南那邊發生第三天,國內媒體才報導,台塑的話比較大,報導出來,而且是報導了一人死亡。台塑有十幾個當場死亡的,這次暴動聽說總共死了二十個左右。」

廣州物流業者崔先生表示,他們在越南各地有多家據點,受到排華暴動影響,送貨時效變慢了,他認為越南華人都是無辜的受害者,始作俑者應該是中共政府跟越南搶南海的石油所導致。

廣州物流業者崔先生:「你又沒做什麼事,越南人來也沒辦法呀,危險是政治方面的問題導致的,幾百人、幾千人都回來了。國內報導說死一兩個人,實際上一百多個人都有。」

周先生還補充說,平常兩國人相處和睦,大部分越南人都很和善,暴動發生後,北部的一些越南籍員工會站出來,幫助華人,保護公司財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