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道犬:莫迪當選總理 中印關係的未來很懸

印度大選16日已公佈結果,反對派人民黨總理候選人莫迪勝出。

印度人口世界第二多,已超過12億,僅少於中國12%。本次大選約8.15億登記選民投下了5.5億張選票,占選民總數的66.4%,創下印度獨立後最高投票率紀錄。

莫迪上臺,中印關係必將產生變化。

競選中,莫迪的助手曾聲稱,如果莫迪當選總理,印度將在中印領土糾紛和印巴對抗中採取更加強硬的態度。莫迪曾在競選活動中也警告中國放棄擴張主義心態,二月份更在敏感的中印有領土爭議的阿魯納恰爾邦(中方稱藏南地區)的一次集會上說:我以大地的名義發誓,我將保衛這個國家。

值得重視的是占印度選民近半數的年輕選民對印度外交事務有全新認知。歷史上巴基斯坦一直是印度的頭號敵人,但是現在印度年輕人在回答"哪個國家對印度的國家安全構成最大威脅?"時,選擇中國的占了百分之四十六,選擇宿敵巴基斯坦的反而只占了百分之三十三。這個國家的年輕人已把咄咄逼人的中國當作了頭號的危險。一國青年的普遍認知代表了這個國家未來的認知,中印關係的未來很懸。

聯想到拆那兲朝周邊從北到南均是遭遇一片敵視和警戒的目光:蒙古加入北約,日本、韓國敵視兲朝的東海防空識別區,日本、菲律賓都要爭奪兲朝自認為的領土,越南小兄弟為爭南海油氣也與兲朝大動干戈,並授意反華殺人。南海領土爭端促使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和汶萊都試圖限制兲朝日益增強的海上力量。因對兲朝心存戒備,菲律賓、越南和印尼也紛紛從韓國、美國、俄羅斯手裏購買武器,增強自己的軍亊實力,自然是要抗拒兲朝。

由此觀之,自由世界要在兲朝周邊形成包圍圈,同最頑固的專制政體進行鬥爭和圍堵已是不爭的事實,拆那兲朝的來日能不懸嗎?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