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集團越南受衝擊 至少4人死

【新唐人2014年5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柳青綜合報導)越南多個城市連日舉行了遊行示威活動目前似有平靜,抗議中共中海油在南海的鑽探行動。對於在排華暴動中中資企業的損失和死傷人數,大陸媒體統一口徑,不作具體報導。據悉,中冶集團4名工人在暴動中死亡。

據大陸媒體報導,5月14日,越南發生針對外國企業和人員的打砸搶燒嚴重暴力事件,中冶集團承建的台塑河靜鋼廠工地受到嚴重衝擊,中冶集團3565名員工生命安全受到了嚴重傷害和威脅,在這次事件中共130人傷亡,其中重傷23人、死亡4人(其中2人身份正在做DNA鑒定)。

消息稱,河靜項目中方人員第一批傷員和體弱者共307人已搭三架飛機於18日抵達成都,在三家醫院得到妥善救治和安置;第二批共3567人分四艘客輪已從越南永安港出發陸續抵達海口。

5月18日4時許,由中共當局派出接運16名重傷員的醫療包機由越南榮市機場飛抵成都雙流機場。隨後,重傷員、輕傷員和婦弱人員的兩架南航也分別於15點30分和16點15分先後抵達,全部傷病人員的撤離工作已完成。

截至19日18時,四艘客輪均已駛離越南永安港,共搭載3567人陸續抵達海南省海口港。

目前,河靜鋼鐵項目中方人員,除安排少量人員留守外,已全部撤回國內。

網友「C羅納爾多」在網上批包機只是在河靜省最嚴重地區,其餘根本沒人管。河靜省以外地方的咋辦?另一網友「燕尾摧殘」則發帖說:4000人才一個工廠的人。被接回來的都是些有關係的。在越華人得有幾十萬。

據了解,越南排華暴動,5月13號,包括台商、新加坡、日韓等企業,都遭受到波及。在越南經商的周先生近日才從越南返回大陸,他表示,越南中部和南部郊區、工業區燒搶得比較嚴重。工廠都是挨著的,有幾個國家的企業都在一起,以台資企業受損最嚴重。

商人周先生:「多數越南人在工廠上班,平常跟一些管理人員有些爭執,積壓起來的怨氣,所以鬧得比較嚴重。13號、14號最嚴重的時候,國內媒體什麼都沒有講,頭條講的都是那些桃色新聞。南部燒搶比較嚴重,至少有20個人死亡啊,但是國內報導出來就一個、兩個死亡。」

商人翟先生:「主要發生在南部,河靜那邊比較嚴重,越南那邊發生第三天,國內媒體才報導,台塑的話比較大,報導出來,而且是報導了一人死亡。台塑有十幾個當場死亡的,這次暴動聽說總共死了二十個左右。」

據英國《BBC》報導,這次暴動由5月13日開始,中共央視在14、15日的新聞聯播都沒有提及越南局勢。14日在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和新華社的網站首頁上,都沒有關於中國公民在越南排華暴亂中傷亡的報導。

人民網僅轉載中國駐越南大使館官網的消息,聲稱遇突發事件,報告當地公安機關和中共駐越南使領館,並無更多詳情。

事發兩日後,大陸黨媒均按照中共駐越南大使館官網統一口徑,對於越南排華暴動中中資企業的損失和中國公民的死亡情況不作具體報導,而只高調強調,15日晚,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同越南副總理兼外長范平明緊急通電話,向越方表示強烈譴責,提出嚴正抗議。

《BBC》轉述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互聯網研究項目「中國數字時代」報導說,中共當局已經在14日對媒體下髮指令說:「所有涉及『在越中資企業被越南人衝擊』相關消息一律不得報導,不得轉載境外報導。嚴格查刪互動環節出現的相關信息、言論和圖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