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25年前天安門廣場上三輪車夫的眼淚

【新唐人2014年5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柳青綜合報導)六四天安門大屠殺轉眼過去25年了,留在六四親歷者心中的記憶仍然是那樣清晰,那樣刻骨銘心。近日,《紐約時報》北京分社的社長紀思道回憶了當年六四天安門廣場上三輪車夫,流著眼淚,蹬著車,拉著一個受了重傷的學生沖向醫院的情景。

紀思道回憶說,當時他們正在北京天安門廣場旁的長安街上,時間是1989年6月3日夜裡,中共軍隊鎮壓學生民主運動的時候。從4月中旬到6月初,數百萬抗議者擠滿了中國各地上百個城市的大街小巷,要求享有言論自由和民主,反對腐敗。那場學生運動震撼了全中國。

他說,迄今為止,那都是他所報導過的最有禮貌的抗議活動。在推搡著擠過警方的人牆之後,學生遊行隊伍會停下來,轉過身,再三呼喊,「謝謝你們,公安!」有些學生被指定負責撿拾在混亂中丟失的鞋子,並把它們交還給相應的學生或警察。

6月3日晚,部隊從幾個方向攻入了北京。他們就好像是一支外國軍隊似的,朝一切移動的東西開槍。在距離天安門廣場幾英里的地方,一個朋友不到20歲的兄弟被軍人擊斃,當時他不過是騎著自行車去上班。

部隊開始進城時,他跳上了自行車,飛快地朝天安門廣場衝去。在那裡,成群的市民涌到了街上,試圖保護抗議學生。他們也遭到了槍擊。

在那個可怕的夜晚,以及6月4日的凌晨,最英勇的人就是那些人力車夫。他們蹬的三輪車原本是在北京各處運貨用的。每當槍聲一停,這些車夫就會蹬車沖向軍隊的方向,運回殞命或者受傷的學生。

士兵們不為所動,甚至會朝試圖搬運學生的救護車開槍。但車夫們卻把生死置之度外。

紀思道清楚地記得一名車夫:「他身材魁梧,穿著T恤,也許連高中學歷都沒有。然而,他是何等地英勇!當他衝過去搬起一具軀體的時候,我不自覺地屏住了呼吸,生怕他會中彈而亡。他把那個年輕小伙放在車斗里,拚命朝我們騎回來。他的臉頰上流淌著眼淚。

他看到了我,見我是外國人,便突然轉過來,在經過我身邊時放慢了速度,讓我能夠見證中國政府的所作所為。這是一個可怕的夜晚,我不記得他的原話,不過大意是,我應該把這裏發生的事情告訴全世界。」

紀思道說: 「四分之一個世紀過去了。長安街沿途建築物上的彈孔已被修補,歷史也同樣遭到粉飾。有一次,當我提到六四大屠殺時,一名中國大學生疑惑地看著我,讓我深感震驚;原來她從來沒有聽說過此事。」

他說,他相信有一天,就在天安門廣場上,他可以在一座紀念碑前表達對當晚死難者的敬意。他希望,那座紀念碑會是一尊人力車夫的雕像。

6.4後中共扼殺精神 放縱金錢欲

美國西東大學外交和國際關係學副教授汪錚4月29日在《時代》雜誌撰文說,在過去25年裡,中國已經從毛主義的國家轉變為一個娛樂中心,道德下滑,信仰缺乏,金錢至上,中共面臨一個社會危機。

《時代》文章說,二十五年足夠漫長,不幸的是,對於1989年天安門廣場的抗議,一個改變中國方向的重大事件,人們無法在中共媒體上找到任何討論或反思。

文章稱,中共當局的維穩預算高於國防預算。跟25年前相比,今天的中國的言論自由更少。雖然社交媒體創造了新的表達意見的渠道,但是今天的中共媒體控制比上世紀80年代更嚴厲。

文章指出,在1989年,民主運動的主要訴求包括要求政府進行政治改革,遏制腐敗和太子黨特權,公開政府官員收入,停止媒體審查。在25年之後,很不幸的是,所有這些訴求,除了一個其他都沒有實現。實際上,以上提及的領域情況比25年前更糟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