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啤酒瓶蓋有21個鋸齒?

【新唐人2014年5月21日訊】很多人喝了一輩子啤酒,卻不知啤酒瓶蓋為何設計成鋸齒形狀,而且一定是21個鋸齒。其實,這一切都是為控制啤酒瓶內的二氧化碳不外泄。

19世紀末,英國人佩恩特(William Painter)發明了啤酒瓶蓋。隨後,他發現21個鋸齒的瓶蓋最能有效解決啤酒內二氧化碳外泄的問題。

為甚麼一定是21個鋸齒?10個、15個或者20個鋸齒不行嗎?這涉及到物理基礎力學的原理。在地球上,相對于兩點或四點,三點固定或支撐一個物體是最穩定的。但用三點去固定一個圓形的瓶口,卻無法保證啤酒中的二氧化碳流失。

因此,佩恩特試用三的倍數對瓶蓋鋸齒進行實驗,反覆測試最終定格在21個鋸齒。只有這種瓶蓋才能將瓶口封個水泄不通。多於21個鋸齒則易過緊,不易開啓瓶蓋;少於21個鋸齒則易導致瓶蓋不牢固。

此後,一直無人改變21個鋸齒瓶蓋的設計,因為這是最能有效封留二氧化碳的方法,被一直沿用至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