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城鎮化的心病:垃圾包圍城市

【新唐人2014年5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綜合報導)大陸隨著城鎮化加速,城市垃圾處理問題日漸尖銳。目前大陸城市垃圾占地面積已超過5億平方米,而且每年增速達8 ——10%。這些垃圾令三分之二城市深陷重圍,其中25%城市再無垃圾掩埋場地,為此每年經濟損失金額高達300億人民幣。

據中共黨媒消息,大陸城市生活垃圾產量增速不減,預計2015年大陸城市垃圾產量增至2.6億,2020年更是高達3.23億噸,垃圾年產量每年8%——10%的增長速度,堪比高速列車速度。

根據世界銀行的報告,中國大陸已經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城市垃圾出產國。這些需要填埋或焚燒的垃圾約佔東亞國家城市垃圾量的70%。2030年,中國產出的城市垃圾量可能將是美國的兩倍。但從人均水平來說,人口眾多的大陸還是低於於美國,中國大陸人均垃圾產出量一直在持續增長。

面對垃圾圍城日益嚴重的問題,中共當局普遍採取垃圾焚燒的處理方法。其理由是中共環保局官員在首屆中科集團環保論壇上所講,可充分利用城市垃圾焚燒來發電,還可改善城市環境等。然而,現今大陸垃圾焚燒量僅佔垃圾無害處理總量的20%,與西方發達國家70%以上的垃圾焚燒率太少。80%的垃圾焚燒廠是近5年內新建的。

在現實中,對於中共當局積極推廣垃圾焚燒處理,一直屢遭大陸民眾反對和抗議。從中共當局的規劃選址到開工運營,甚至引發激烈的紛爭和群體性衝突事件。這一切都是和垃圾焚燒眾多無法忽略的技術和管理風險有關,由此引發民眾擔憂。

5月11日,浙江杭州萬人抗暴暫時得以平息。但在這次事件造成3位市民死亡,數十人被抓捕。中共當局不僅封鎖消息,還勒令所有大陸媒體噤聲。這次衝突事件引發民眾廣泛關注,再次突顯了大陸城鎮化過程中的一大矛盾,已不能小視城市垃圾處理問題。公眾之所以公開反對垃圾焚燒項目,其主要根本原因是對中共當局的極度不信任。

據大陸《中國科學報》20日報導,在環保意識極強的歐盟內,也不是任何城市垃圾都可利用來焚燒發電。按照歐盟法律,對用於焚燒發電的生活垃圾有嚴格規定要求。需先將生活垃圾進行分類,分離和回收有毒的化學物品(主要是塑料)和電子電器廢棄物(如廢棄的電池、燈泡、手機、電器零件等)後,方才進行焚燒發電。這可避免產生二惡英等有毒化學物質,造成環境污染。

對比中國大陸,許多城市雖然引進國外技術和設備新建垃圾發電廠,但很少借鑒歐盟生活垃圾分類的方法進行焚燒發電的做法。反而都是把沒有任何分類的混合生活垃圾直接用於焚燒發電,極有可能引起嚴重污染。

對此,大陸垃圾焚燒發電廠周邊的居民擔憂環境會惡化,並非沒有道理。仿效歐盟法律,禁止焚燒未經分類的生活垃圾來發電,才可減少民眾對垃圾焚燒發電廠的抵觸心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