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最新研究對抗花生過敏有結果

【新唐人2014年5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陳虎綜合報導)在歐美,越來越多的人們對花生等堅果類食物過敏,其中美國增長了3倍多。這種中國人很少罹患的過敏症是怎麼回事兒?又如何減緩呢?科學家的最新研究或許能給您答案。

為何越來越多的孩子對花生過敏

花生是最常見的食物過敏原,當一個孩子對花生過敏時,如不及時治療遏制過敏反應,就有可能出現生命危險,具體的症狀有:瘙癢、舌頭和咽喉腫脹、氣道收縮、血壓驟降、心率加快、昏厥、噁心嘔吐等。

早期的許多研究顯示,具有過敏傾向的嬰兒如果過早接觸花生蛋白,可能會引發致敏,進而導致嚴重的花生過敏。因此在2000年,專家建議孕婦和哺乳期婦女應避免食用花生,尤其是家庭中有過敏史的,並且建議不要給3歲以下的小孩吃花生。

但是,這些建議不僅沒有促使孩子們避免花生過敏,相反在過去十多年中,有越來越多的孩子患上了花生過敏症。紐約市西奈山醫院(Mount Sinai Hospital)一名食物過敏症專科醫生的研究表明,從1997年到2010年,美國兒童中的花生過敏患病率從0.4%增加到了1.4%,翻升了3倍多。


如何減緩花生過敏

通過注射腎上腺素可以遏制花生過敏反應,但目前還沒有方法能夠徹底根治。一些初期研究表明,採用免疫療法或許能減緩過敏反應。其方法類似於治療花粉過敏的方法,即放置有刺激性的花生蛋白於舌下,從微量開始,隨後在嚴格的監護下逐步增加劑量。

在英國劍橋的一項最新研究中,有99名七至十六歲的兒童接受了持續半年的口服免疫治療,其中91%的兒童能一天吃五粒花生,遠遠超過了治療前的安全攝入量。僅有約有五分之一的兒童出現了輕微反應,通常只是嘴部發癢,仍有一人產生了嚴重的過敏反應。

儘管這種免疫療法似乎能減緩過敏反應,使患者能夠接觸少量過敏原而不引起強烈的過敏反應,但目前還不能確定這種保護療效在終止治療後能持續多久。研究人員警告人們不要自己去嘗試這種療法,或許還需要多年的進一步研究,才能夠將其應用於臨床治療。


如何預防花生過敏

而今,專家們對於如何預防花生過敏的思路與之前的完全相反。早期提出的嚴格限制孕產婦食用花生的建議已於2008年被撤銷。可謂是物極必反,胎兒和哺乳期的嬰兒通過母親食用花生能攝入微量的花生蛋白,這些血液中的蛋白可能誘導免疫耐受,而並非致敏。

一項近期的研究調查了8205名兒童(其中140人對堅果過敏),結果發現那些自身不過敏,且在妊娠期食用最多花生等堅果的母親所生的孩子患過敏症的風險最低。在每月吃堅果至少五次的母親中,她們孩子的過敏風險降幅最大。

波士頓市達納法伯/兒童醫院癌症中心(Dana-Farber/Children’s Hospital Cancer Center)的A•林賽•弗雷澤(A. Lindsay Frazier)博士和她的團隊寫道:「我們的研究支持這一假說:早期接觸過敏原能增強兒童對其耐受的可能,從而降低了兒童期食物過敏的風險。」他們的研究受到食物過敏研究和教育組織(Food Allergy Research and Education)的支持,並發表在12月的《美國醫學會期刊:兒科》(JAMA Pediatrics)上。

此外,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的兒科副教授魯奇•古普塔(Ruchi Gupta)博士在同一期刊的評論員文章中提到:「一些研究確實表明,婦女在妊娠期避免食用花生,增加了其孩子對花生產生敏感的風險。」

在其它的食用過敏(比如牛奶和雞蛋)中,也發現了類似的證據。儘管人們還並不太了解為何有這麼多孩子對花生過敏、如何預防以及孕產婦的飲食如何影響孩子的食物過敏,但就目前而言,古普塔博士表示:「孕婦的飲食中不應缺少堅果,花生是一個很好的蛋白質來源,而且含有葉酸。」葉酸有助於預防神經管缺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