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濫殺引反思 多份關懷防微杜漸

【新唐人2014年05月27日訊】加州濫殺案凶手羅傑被發現留下長達140頁的殺人宣言,詳細描述他的報復社會計劃。血案不僅引發美國全社會關注,也引來中國網友的討論。如何才能避免慘劇再次發生,來看記者李大宇的分析報導。

一個22歲的年輕人,竟因為找不到女友而報復社會,狂奪六條人命為忿恨埋單,執行了自己蓄謀至少兩年之久的謀殺行動。上週五,在美國加州聖塔芭芭拉發生的這起大學生Elliot Rodger的濫殺案,震驚了美國,也引起了舉世的思考。

有網友感慨說,像Elliot Rodger這樣的人找不到女友,以至淪落到報復社會、自殺身亡,空留幾段Youtube自白和140頁的謀殺宣言向世人宣洩的悲慘結局。然而,找不到女友就要選擇一條死路嗎?也有網友留言也許點出了問題的實質,他發問到:這性格該有多差才交不到女友啊。

有心理學家明確指出,學校不應只注重學生的學業,而更要注重其心理。也有專家表示,一些人報復社會是為了吸引關注,讓別人都知道遭受冷落排擠的滋味,因此心理專家進一步提醒人們,要主動關懷、傾聽、排解身邊親朋好友內心的不快,及時化解心結。

凶手羅傑的鄰居(不願透露姓名):「至少要有一個人了解他,跟他說話,給他生活增添樂趣,至少要有一個人保護他,貼近他的生活,讓他不孤單。」

此外,加州Elliot Rodger的濫殺案,也同時引起了美國社會對槍支管制、警察執法權限和精神病患者鑑定等議題的長期爭論。例如,加州法律規定,輕微的心理狀況,警察無權申請搜索令或拘留,也不能阻止人買槍,因此Elliot Rodger長期接受心理治療,卻仍能買槍。同時,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規定,人民持有及攜帶武器的權利不可侵犯,這也被一些人認為是造成此類案件的誘因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