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後一位格格」去世

【新唐人2014年5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綜合報導)據日本媒體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的信息,「清朝最後一位格格」、川島芳子的胞妹愛新覺羅‧顯琦已經以95歲高齡離開人世,但具體去世時間、地點和死亡原因不詳。

1918年愛新覺羅‧顯琦出生在中國遼寧省旅順,漢族名字金默玉,是清末八大世襲親王之一肅親王善耆38個兒女中最小的孩子,也是善耆的第17個女兒。是現代著名畫家馬萬裡第三任妻子。其姐姐川島芳子(愛新覺羅‧顯玗,漢族名字金壁輝)是肅親王第14個女兒。

清朝沒有消亡時期,北京曾流傳著這樣的話:「恭王府的房子,豫王府的牆,肅王府的銀子用斗量。」但作為「清朝最後一位格格」,顯琦在1918年出生的時候,並沒有幸運親歷肅王府的鼎盛時期,當時他父親肅親王善耆已經流亡東北六年。

她的兄弟和姐姐都嚴格遵守王府的各種繁雜的規矩,唯獨金默玉例外。按照肅王府的規矩,王府中每位格格都配有奶媽和「看媽媽」各一人。格格出門時,奶媽或「看媽媽」必須貼身隨行照顧。但在顯琦外出上學時,不願自己的奶媽隨行,堅持不要,因此被她姐姐們稱為「革命兒」。

在年滿19歲後,顯琦的理想是成為一名女記者或歌唱演員。她的想法對當時王府裏思想傳統的長輩們來說,無疑是一個晴天霹靂。他們認為:高貴的王府格格外出拋頭露面工作,當一名職業婦女,成何體統?

但這位格格明顯得到了其父親肅親王固執的基因。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顯琦無奈中斷日本的學業回到北京。不久,她瞞著家人找到了一份工作,在一家日本人公司做顧問,薪資收入很高,還可以不用坐班。

但自幼過慣王府的生活,顯琦卻不知準時到公司工作。由於習慣花錢如流水,不會精打細算,不僅當月薪酬很快被預支花完,還不得不依靠編織毛衣來維持當時全家9人的生計。

1954年,顯琦與畫家馬萬裡結婚。1958年2月,她因出身問題突遭到被捕,開始了15年監禁生活。為不牽連馬萬裡,最終兩人離婚。1973年刑滿獲釋的顯琦,成為天津茶淀农场的工人,並遇到第二任丈夫

1992年顯琦與第二任丈夫開辦了「愛心兒童日語班」。「愛心」喻指「愛新」,因為顯琦是愛新覺羅氏成員,又表示她為兒童奉獻愛心。1996年5月,愛心日語培訓學校在河北省廊坊市開發區正式掛牌。1990年代後期,在該學校的基礎上,建起了廊坊東方大學城。

晚年,顯琦在廊坊用自己掙的錢買了一套房子,這是她此生第一次用自己掙的錢買的房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