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右黨贏歐議會選舉 法國政治格局或變

【新唐人2014年5月28日訊】歐洲議會選舉落下帷幕,其中法國極右的「國民陣線」(Front National)獲得超過25%的選票,遙遙領先執政的社會黨和在野的人民運動聯盟。極右派的獲勝,讓外界猜測,法國的政治格局將改變。

在歐洲議會今次選舉中,法國政黨中,由馬琳•勒龐(Marine Le Pen)領導的極右派「國民陣線」贏得了超過25%的選票,前總統薩科齊所屬的「人民運動聯盟」(UMP)收獲了21%的選票,執政的社會黨(PS)只得到14%的選票,被遠遠甩在後面。

選舉結果揭曉後,PS黨籍的法國總理瓦爾斯(Manuel Valls)說,這是「一個震撼,一次地震」,UMP的現任領導人柯普(Jean-François Copé)則把責任推給總統:「人們對奧朗德的政策感到極其憤慨。」

不過對於這一選舉結果,外界普遍認為:奧朗德自上任2年來,經濟和政治上均表現不佳,儘管出兵馬里非常果斷且理由正當,但在國內政治卻處處碰壁,今年的市政選舉的慘敗或許是有力的證明。《德國之聲》分析認為,奧朗德政策的搖擺不定、觀點不明確是主要原因。

與此同時,UMP自薩科齊大選落敗,為了繼任問題糾纏不清,讓法國人難以追隨其後。

相比之下,勒龐思路清晰、足智多謀,對政策的選擇很明確:「本國優先」。她率領的國民陣線倡導「法國國民優先」、「法國優先」,反對歐盟和歐元。這對陷入經濟困境的法國人來說,似乎很對胃口。

民調顯示,法國35歲以下的選民中,30%的將選票投給了國民陣線,60歲以上者只佔20%。另外,35%的工人和38%的職員也將選票投給了國民陣線,這兩部分曾經是社會黨的選民群。

法國總統的任期為5年。還有3年機會的奧朗德,是否能找到機會扭轉目前的局面,讓人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