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翰烽:有多少人員年收入達到了45676元?

新華網消息 國家統計局網站27日發佈資料顯示,2013年,國家統計局在一套表聯網直報單位範圍內對不同崗位的工資情況進行了調查,涉及16個行業門類的87萬家法人單位。

調查資料顯示,全部調查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為45676元,其中,單位負責人107374元,專業技術人員63074元,辦事人員和有關人員46403元,商業、服務業人員39322元,生產、運輸設備操作人員及有關人員40044元。單位負責人平均工資最高,是全部就業人員平均水準的2.35倍。

看到這樣的「平均收入」,相信又會引來不少吐槽,更多的是感歎又拖了「後腿」。昨日,和一公務員同學聊起此事,他一邊搖頭一邊感慨,看來公務員真是悲愴極了,連這個平均數都達不到。

同學是中部某縣一部門公務員,工作快二十年了,他目前的年收入(包括所扣的保險、公積金)大概在3.5萬元左右,與此相比整整少了將近1萬元。

從統計局的這組資料來看,可以得出幾個問題:一是有多少人達到了平均工資?其中超過平均工資的有多少人?沒有達到的有多少人?這個資料和比例應該要統計出來,否則一個簡單的平均工資是沒有任何意義,並不能得到人們的認同,而且每公佈一次就損傷一次國家統計的公信力,更無法反映出真實的收入現狀。

二是深刻反映了當前收入差距加大的嚴峻形勢。可以說,廣大的中西部地區基層公務員,有很大一部分是達不到這個平均工資水準的。公務員群體尚且如此,那麼其他的群體又會怎樣,這之間的差距達到了一個什麼樣子,讓人擔憂。

據中國金融智庫首席經濟學家巨集皓表示,雖然根據國家統計局的資料,工資收入有一定差距,但實際上這種差距可能更大。比如按照統計局的資料,領導工資是基層員工的2.5倍還多,不過在每個人實際的生活中感受到自己與領導的收入差距,可能是5倍、10倍甚至更多。

三是收入分配改革迫在眉睫,特別是要在制度公平上下功夫。比如我國存在相當數量的國有企業,這些國有企業在最近幾年也普遍有比較好的業績,其職工收入也相對較高,甚至成為了社會上的熱門話題。但是這些國有企業所獲得的競爭優勢並不是在市場競爭中取得的,更多依靠的是壟斷,以及行政上的命令,因此其員工收入高也引起了不少非議。

這種制度上所造成的收入差距,甚至於分配不公的問題,如何在改革中得到突破,迫在眉睫。每個人都應該享有追求財富的平等權利,堅持誠實勞動、辛勤勞動、創造勞動,而不是依靠壟斷、權力等手段來謀取利益,從而不斷滋生著社會上「金錢至上」、「不擇手段」的蔓延,破壞的不僅是經濟秩序,更是社會、信仰、倫理秩序,危害極大。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