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如:千古義商張保皋(2)

此劇的名稱之所以取名為《海神》,是因為主人公張保皋為救助朝鮮新羅時期在奸商、惡霸、權貴與海盜的多重苦難中痛苦不堪的百姓,為解脫百姓的苦難造福民眾,他懷抱建立海上國際貿易網的偉大夢想,不畏艱險、剿除海盜、抵制奸商權貴的壓迫,以寬大無私的胸懷為後人樹立了一個德才兼備、有膽有識、以民族大義為重的偉大商人的典範,是商場上的民族英雄。由於他的身影頻頻出現在大海,也由於他的命運、夢想與大海息息相關,更因為他的心胸與人格在與惡勢力的較量中變得剛正不阿、寬廣無私,他在人們的心目中被昇華到了神的高度,也就是說,他的人格在劇中被定位在神的高度。

張保皋一生的經歷非常的獨特,他生活在大約相當於中國唐朝安吏之亂後的朝鮮新羅時期,皇室暗弱、政局動盪、海盜猖獗,新羅百姓痛苦不堪,正是在這樣一個特殊的歷史背景下,張保皋經歷了從奴隸到唐朝的將軍再到世界海上貿易第一人的波瀾壯闊、充滿豪情壯志的一生。根據該劇所要揭示的深層主題,我們可以沿著導演的思想脈絡將張保臬傳奇的一生大致分成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主要敍述主人公張保皋為擺脫奴隸的命運,懷抱前往唐朝成為偉大商人的夢想,不斷掙扎在死亡線上,最後被賣到唐朝成為唐朝角鬥士奴隸的過程。這一過程讓張保皋歷盡生與死的磨練,嘗盡了身為奴隸無法用言語描述的痛苦,同時也在這一過程中為張保皋未來成為真正偉大的商人鋪下各種善與惡的因緣:他在這裏認識了善良正直的為救助他而奉獻了一生的婷花小姐,也認識了身為海盜義子的閻長,同時與掌控新羅腐敗朝廷的貴族奸商惡霸紫薇夫人結下了難解難分的惡緣。這第一部分可以看作是張保臬為實現偉大抱負的人生序章。這一人生序章可以劃分到進入薛平商團成為薛平商團護衛為止,因為接下來展現他生意的天才,與紫薇夫人與海盜商團在才智與道義上的較量將真正的開始。也就是說張保皋一生走入經商之道思考人該怎樣活著,為什麼而活在世上,又該樹立怎樣的人生目標的過程將在第二部分正式展開。

因此,該劇的第二部分是描述張保皋怎樣確立正確的人生觀、確立遠大抱負的過程。在救助危機中的薛平商團跟隨薛平大人,張保皋首先學到了將道義放在首位的經商之道。張保皋又在薛平大人的影響與教導下逐漸立志放下個人恩怨,確立了為民造福、成為名留青史的偉大商人的志向。最後在平定唐朝李師道藩鎮叛亂的過程中形成了自己完全獨立的理想與抱負。他毅然拒絕因平叛的戰功而獲得的唐朝武甯軍將軍的職位,找到了自己認定的真正能讓苦難的新羅百姓獲得民族自尊與自強的道路,並準備著為實現這一遠大的目標而開拓一條前所未有的海上商道,建立龐大的海上貿易網,讓新羅百姓富裕,讓新羅國富民安。因此這一部分截止到平定李師道叛亂拒絕將軍一職為止。

一旦確立了明確的有著自己獨立思考後的人生目標,該劇的第三部分便是展現他如何堅守道義來實現人生目標、實現遠大夢想的過程。這一過程包括了剿滅海盜;成為清海鎮大使後廢除清海身分階級制度,讓懷才不遇受身分限制的人在此有機會展現才智,包容了與自己有個人恩怨有殺父之仇的所有人。為給所有在懸崖邊的人重新做人,重獲新生的機會,他放下了所有個人的恩怨情仇,包容了所有的人。

抱著扶持國家安危、為民造福、以道義為重的根本原則與信念,他對權勢的危逼絕不屈服,對個人金錢與地位的誘惑毫不動心。在如何實現自己確立的遠大抱負的過程中,他從未忘記自己的抱負,自己的夢想歸根到底為的是民族的利益、百姓的幸福,而非個人的權利。因此任何不正當的手段不合道義的做法都堅決抵制,為後人樹立了在亂世中,在道德敗壞、奸臣當道、奸商與權貴相互勾結利用,視百姓如草芥的腐敗不堪的亂世中勇於開拓正道,造福百姓的人生典範,展現了大丈夫不畏生死實踐道義的浩然正氣。

該劇的編導正是沿著這條思想脈絡來推演劇情的。在講述張保皋一生如何確立正確的人生觀、樹立遠大的理想抱負又如何堅守道義來實現這一遠大抱負的過程中給當今的世人展現了一條正確的人生道路。

張一生所開拓的這條正路,正因為特殊的歷史背景,正因為當時官商勾結、世風腐敗、人心思亂、百姓痛苦不堪,他走的這條路才顯得如此艱辛而可貴。如果人們在類似這樣的亂世中感到迷茫、無奈,或者更有甚者憤憤不平以此為藉口也隨波逐流幹著同樣邪惡的勾當來開脫自己為滿足個人的欲望而對百姓與國家犯下的罪行,幸福永遠不會從天而降,世風也不會在抱怨中有任何的改變,在不公的對待中在痛苦的命運中,如果只會憤世嫉俗而不去對不正的惡行勇敢地面對與抵制,民族的自尊與自強、和協幸福的生活絕不會從天而降。

身逢惡世的年青志士,如何安身立命,如何為人處世,如何確立自己正確的人生觀,又該懷抱怎樣的人生抱負,該怎樣在瘋狂的惡習與惡勢力的威逼下走正自己人生的路,該劇的編導在每一段的情節中,在每一個關鍵人物命運的推演中,正是力求為世人為有志於民族大業的年青人提示和解答這一重大的人生課題。意義十分深遠。

不過,電視劇與文章尤其與評論文章不一樣的地方是,它大體上不能將所要表現或傳達的主旨明明白白的進行論述,一部十分成功的劇作,要將其中的主旨自然而然的溶入到人物的故事當中去,在主人公的命運推演中,讓人物自身的行為與語言傳達出來,還要讓人在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中、自己在觀賞過程中得出結論,因此是相當不容易的一項工程。

海神》雖然是在以上論述的一條十分明確的思想脈絡下推演而成的,但在表面上,卻十分體諒觀眾關心主人公與婷花小姐是否最終能破除紫薇夫人的阻撓而最終走到一起的心理,一步不落的按著觀眾關心的視點展開了主人公張保皋與小姐、與海盜閻長錯綜複雜的命運,三個人的恩怨情仇、善緣惡緣相互交織,以小姐和閻長的命運走向輔助、補充和反襯張保皋可歌可泣的寶貴的人生,也同時成功的給人留下了閻長這一與張保皋有著幾乎不相上下的才智武藝的反面人物的人生教訓:因為不能明辨是非對錯,在錯誤的人生導向上本性尚未泯滅、對權與財沒有任何野心與執著的他卻將一身過人的武藝謀略和勇猛用在了為報個人私仇與實現義父海盜頭子的個人野心上。一生燒殺擄掠,對國家對百姓犯下無數罪行,也因此親手將自己的人生一點一點的毀滅殆盡走向絕望,是劇中最為令人痛心最為令人嘆惜不已的一個慘痛的人生教訓。是劇中用以反襯張保皋正面人生的一個典型。

因此,我們將順著觀眾對這三個人物命運的視點,在幾個商團的較量中,牢牢把握該劇以表現張保臬為民造福的雄心壯志和浩然正氣為主旨的思想脈絡來把握和分析《海神》對劇中人物的塑造和劇情的安排。(待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