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永遠不會再說告別了」

【新唐人2014年5月29日訊】下周將是二戰時諾曼底登陸70周年。而當槍聲響徹歐洲之時,數百名加拿大人正作為戰俘被囚禁在日本。他們就是駐香港的老兵。當時,很少有人知道他們的處境……甚至不知道他們是否還活著……直到人們聽到了他們橫跨太平洋的希望之音…..下面就是加拿大名曲「我永遠不會再說告別了」的故事。

這是加拿大在第二次世界戰爭中的第一戰…….香港被迫投降。

290名士兵死亡…

493人受傷…

1192被俘…….其中包括來自溫尼伯的三兄弟 – 二等兵傑拉爾德、梅爾維爾和埃爾默 麥克奈特…他們都曾是音樂家。

為了讓被日本人折磨、奴役而且營養不良的戰友們能夠有所慰籍,他們還在戰俘營成立了一個樂團。

前駐香港老兵George Peterson: 「我知道其中一人是Elmer……」

喬治·彼得森和三兄弟在同一個戰俘營….

前駐香港老兵George Peterson:「他們在戰前一直在救世軍軍樂隊…我想這就是他們加入溫尼伯擲彈兵團的原因…..我們當時(在兵團中)有一個軍樂隊。」

很少有消息從這些日本戰俘營中傳出去。

而在1943年,一個充滿靜電的回聲則橫跨太平洋,被加拿大人收聽到。

「這場音樂會由加拿大戰俘組成…」

加拿大和美國的監聽站接收到了來自東京的宣傳短波。

加拿大戰俘在其中歌唱。

「下一首曲子由溫尼伯擲彈兵團的二等兵Elmer McKnight作曲。《我永遠不會再說告別了》」

但事實卻是天壤之別……當時來自香港的任何消息都是大新聞。

《我永遠不會再說告別了》在廣播電台上演唱…然後出了唱片……這首歌一炮走紅,而且以埃爾默 麥克奈特的名字發表。

當他2年後在擔架上回到家中時,有一張版權支票等候著他,以幫助他在戰後重建人生。

埃爾默和他的兄弟們現在都已過世……

但是這首歌卻沒有被人們遺忘…….

它仍在次數不斷減少的駐香港老兵聚會上傳唱。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