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人事布局洗牌 「從沒想過會這樣」

【新唐人2014年5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以來,以反腐為突破口,快速構建起自己的集權核心。在這個過程中,如何培植、壯大自己的人馬至關重要。近日,有香港媒體發文闡述了習近平人事洗牌的三大招數。

習近平「洗牌」行動的幾個招數

五年前,在「十七大」上忽然被「立儲」的習近平,面對的是江澤民把持國政二十餘年,黨羽如雲,胡錦濤則坐擁遍地開花的團派生力軍的現實狀況。「從沒想過會這樣」的習近平,要如何才能在短短五年時間裡,打造出一隻像樣的「習家軍」呢?

香港《前哨月刊》6月號發文披露說,習近平在用「好人」的前提下,採取用熟人(信得過)、用能人,用派性色彩淡薄人的「用人之策」,迅即組成了以王歧山、張高麗、李克強、李源潮、汪洋、栗戰書、趙樂際為主力的團隊,「完成了『十八大』後的接軌運作。」而能否因應形勢發展不斷充實、整理執政團隊,讓人事佈局的洗牌保持一種常態,也是習近平成功與否的關鍵。

文章分析了習近平「洗牌」行動的幾個招數:

第一,鞏固基本盤。這表現在兩個方面:首先是不輕易被輿情左右,對有負面傳聞的要員「大節為重」,例如把崔亞東空降上海,委以上海高等法院院長重任;其次是未雨綱謬,預先提防要津失守「留白」,例如遼寧二把手換人的調兵遣將之舉。第二,破格拔賢能,擴寬上任之初不得不以「熟人」為綱目的人才網路,一經發現可用之才,立即突破機制桎梏,委以重任。例如「天安門保安」崔鵬神奇升任中紀委高職。第三,薄懲歧見臣。對某些忠心追隨的親信,因策略取向有異,頻頻發出不合「中央節拍」聲音者,為防止團隊人心混亂而損傷戰力,習以「外放」等形式暫時將其調離核心圈,以靜待其基層鍛煉的冷靜,然後再重新委以重任。例如,習近平對其首席文膽李書磊的小懲大誡。

習派陣營早就意識到,江澤民上海幫勢力是習「有效執政的潛在障礙」。於是,習近平先成功「收編韓正等江系叛將」,同時採取「摻沙子」的模式,不斷向上海空降習家軍人馬,以求逐步佔據相當比例要害部門,最終達到徹底摧毀江派根據地的目的。

原貴州省政法委書記、公安廳廳長、「中辦」主任栗戰書舊部崔亞東就是這樣一位「沙子」。2013年4月崔亞東空降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代理院長,2014年1月轉為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

中共最新派系形成 勢力格局大變樣

近日,海外中文網上有署名「藤蔓」的作者也發文分析了十八大之後,中共內部三大派系勢力在習近平主政一年多期間的消長變化:「團派」與「太子黨」勢力漸大,而「江派」勢力則江河日下,衰敗之相日益凸顯。

文章分析稱,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主政時期以及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主政前期,「江派」幾乎是一家獨大;而到了胡錦濤主政後期,「團派」勢力雖逐漸崛起,奪得了一席之地,但依然不能與「江派」平分秋色;習近平上台後迅速構建起自己的習家軍,使得中共政壇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新格局。

此後,在習、王二人主導下,經過一系列的反腐運動的推進,薄熙來、周永康相繼「出事」,郭伯雄、徐才厚的生死未卜,令「江派」勢力遭受重創,三足鼎立之格局已然發生很大變化。在「江派」不斷削權過程中,使三足鼎立之格局正在向以「習家軍」為主導的方向演變。

文章指出,為了解決自己掌權之初無人可用的局面,習近平主政之後採取系列行動培養自己信得過的人上位,入駐中共中央各核心部門。與此同時,「江派」在反腐運動中受到重創,「習家軍」已然崛起,而隨著江澤民影響力的逐步消退,「江派」的日漸式微也成為必然,中共的「派系」新格局正在形成之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