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地震近一年 災民窮到出外討飯維生

【新唐人2014年5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 甘肅6.6級地震近一年,還有數萬受災戶住在帳篷裡,地方政府補助重建房的標準是災民須自建房子,但很多災民窮到出外討飯維生,根本沒錢蓋房子,也就得不到政府的補助,只好繼續住帳篷裡。

據了解,梅川鎮靠近震中,大部份的房子都需要重建,當地政府對重建房的補助是打地基一萬,蓋房子兩萬,全蓋起來住進去,總共才4萬元補助。梅川鎮譚女士表示,這裡很窮的,每年都要出來討飯,特別是過年的時候,外界幫助的很少很少,人家捐助的舊衣服送進去都是用搶的,很多人根本蓋不起房子,也得不到補助,只好繼續住在帳篷裡。
梅川鎮譚女士:「災民吃飯吃都不飽,哪有錢拿一萬塊錢打地基啊,一般的房子最少也要六萬塊錢,人工還要自己的,黃土高原他們沒有磚,磚都是要到300多里路自己拉,磚運到那裡最少的要八毛八,貴的有一塊錢一塊,人家都不會賒的,因為人家拉磚的都是本錢,三分之一的災民還住在帳篷裡,今年過年下了一場大雪,雪有一尺厚帳篷都給壓塌了。」

由於當地都是土坯房,地震造成損毀嚴重。岷縣地震災區230所中小學,90%重建,學生都在帳篷裡上課。

梅川鎮譚女士:「這裡是黃土高坡,都是土蓋的房子,一搖就倒了。校舍毀損嚴重,90%都是重建,現在學生都在帳篷上課,學校開始建設了,一年以後才把它建成。」

老幼店村共有村民2008人,地震發生後,房屋都倒塌了,村民一直住在帳篷裡,去年9月16號發生山洪被沖走8名村民,譚女士說,老幼店村先後遭受地震和山洪的洗禮,非常悲慘。

梅川鎮譚女士:「梅川鎮常住人口四萬人,地震一共去世110多個,就是永星村、永光村那邊去世的人都比較多,一個村子都去世了30多個。7月22號地震,26號,拉路村有一個老人,5、6天沒有吃飯,跳樓自殺。去年9月16號又山洪暴發,老幼店村死了8個人。」

四十來歲的樊芳朝老師住在梅川鎮馬場村,得了一種腳病,潰爛無法行走,無法教書,請假休養,一家三口到現在還在住帳篷裡。樊芳朝表示,村裡有兩成村民因沒錢修房,得不到政府補助,還住在帳篷裡。

梅川鎮馬場村樊芳朝老師:「我的腳有病,家裡沒有錢,蓋不了房子,地方政府不給補助的錢,要自己建好了才能給的,我現在病很嚴重,帳篷已經住習慣了。」

官方資料稱,2013年7月22日早上7時45分,甘肅定西市岷縣、漳縣交界發生6.6級地震造成95人,失踪5人,受傷800多人;緊急轉移安置3.16萬人,其中岷縣梅川鎮永星村、永光村、馬家溝村等受災最嚴重。對於地震快1年,災民仍住帳篷,近日,岷縣災後重建辦公室通報,地震災區所有受災群眾住房重建工作將在6月份全面開工建設,10月底完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