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013年10大流行詞 老虎蒼蠅土豪入榜

【新唐人2014年5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報導)中共教育部和語委日前發布的一份中國語言生活狀況報導顯示,2013年中國社會的流行熱詞與中共反腐、霧霾等緊密相關。「老虎蒼蠅一起打」 、「土豪」 和「十面霾伏」等被收錄為流行熱詞。不少網友對更能反映中國社會實情的「臨時工」、「女下屬」等詞彙沒有出現感到失望。

據中共教育部和國家語委5月29日聯合發布2013年中國語言生活狀況報告稱,中共國家語言資源檢測與研究中心在125萬個文本、12億字次語料的基礎上,篩選提取出新詞語364條。這批熱詞還被分為多個類別,其中包括新詞語、流行詞語、網路用語、網路多字格等。

「稜鏡門」、「H7N9禽流感」、「十面霾伏」 、「土豪」、「自貿試驗區」、「單獨二胎」、「中國大媽」、「光碟行動」、「女漢子」、「中央八項規定」成為十大新熱詞。

中共反腐時經常提到的「老虎蒼蠅一起打」等詞語也成為2013年流行詞語 ;另外,廣受關注的「霧霾」也包括在流行詞語之列。

一些讓人摸不著頭腦的三字格和四字格詞語,2013年在網路上大量流行,比如「喜大普奔」(喜聞樂見、大快人心、普天同慶、奔走相告)、「不明覺厲」(雖然不明白對方在說什麼,但是感覺很厲害的樣子)、「人艱不拆」(人生已經如此的艱難,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

然而,大量網友對一直期待的「臨時工」沒有出現感到失望。有網友評論說:「臨時工」居然沒有上新名詞榜?外加『暫時性失控』。」

還有網友表示:「女同學,女下屬成為性工作者新名詞,暫時性失控更加成為新時代代表作!」另外,已經有聰明的網友預測出2014中國年度詞:「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