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在華歐企 嘆黃金時代已結束

【新唐人2014年5月31日訊】中國歐盟商會29日表示,在中國的外國公司面臨「發人深省」的商業環境,受利潤下降、中共當局扶持本土競爭對手等因素影響,令半數歐洲公司哀嘆,黃金時代已經結束。

市場准入制度和監管障礙

路透社報導,中國歐盟商會在有關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商業環境的報告中指出,2013年,由於市場准入制度和監管障礙導致其會員公司錯失213億歐元收入。「幾乎一半的歐洲公司相信,在華(中國)跨國公司的黃金時代已經結束。」

中共去年在三中全會宣布改革計畫,暗示把中國經濟從投資和出口驅動的增長模式轉向更緩慢平衡可持續的增長模式。但據中國歐盟商會對552家公司調查,公司的增長預期處於金融危機以來最低水平。

半數歐企 質疑中共改革

儘管中共意圖減少政府干預經濟,但歐盟公司持懷疑態度,約一半受訪者對於未來兩年中共實施有意義的改革沒有信心。

經濟學家說,中國若想從官僚運營、汙染噴湧的工業大國轉型為更平衡的市場經濟,須根本性改變。但如放開銀行利率或打破國營壟斷的改革將造成許多短期疼痛,還得在長遠體現其好處,這恐使中共領導人迴避高風險步驟而採漸進式改革。

報告中也提及,中國經濟放緩和勞動力成本上升是最大挑戰。

陸業務更加複雜和困難

此外,2/3大公司認為,中國業務更複雜和困難,而國營企業為其主要競爭者。

外國公司高管私下常抱怨在中國的市場准入和其他商業挑戰,但他們只會讓商會代為發聲以免遭政府報復。他們也認為,在政府採購方面受歧視,他們被迫在知識產權上讓步,以換取某些行業的市場准入。

中共和歐盟在談判雙邊投資協定,但歐洲方面指,若該協議忽略撬開某些長期對外國投資者關閉領域的措施,它將對該協議沒有興趣。

--轉自《大紀元電子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