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權爭議不斷 亞洲安全會議 中共將成箭靶

【新唐人2014年6月1日訊】正當中共挑起海上主權爭議及其網路間諜行為被揭發時,英國智庫主辦的第13屆亞洲安全會議(又稱香格里拉對話)30日晚間開始舉行3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在開幕演說中提到促進日本成為抗衡中共的力量,美國國防部長將當面向中共提出網路竊盜問題 。

這項區域安全會議由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主辦,在新加坡舉行3天,與會的人員包括美國、日本及東南亞國協的國防高層官員。中共近來與日本、越南及菲律賓在東海及南海的主權爭議惡化,加上美國司法部門首度公開起訴中共解放軍駭客盜取美國商業機密,預料都將使中共成為國際追討的對象。

日相:強化安全角色

據BBC報導,會議前夕,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安倍將闡述「美、日在亞洲安全合作上扮演更重要角色的願景」。菅義偉補充,在南海及東海局勢升高的當下,各國就亞洲的和平與安全做「建設性的討論」更加重要。

中國代表團團長為中共外交部副部長傅瑩,預料將反指日本是威脅安全的國家。中共對安倍呼籲重新審視日本憲法關於自衛權的解釋感到不滿。

美提駭客問題

美國日前首度就中共以國家之力,透過網路攻擊、竊取美國商業機密,造成美國商業損失一事,宣布起訴五名中共解放軍,美國國防部長黑格29日表示,他將當面向中共代表提出這個問題。

黑格說,他還打算提出許多已經點燃亞太地區怒火的領土爭端,表明「中國在什麼地方玩得過火了、以及報告這個地區的新挑戰及新緊張。」

黑格預計在31日與中共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王冠中會晤。黑格表示,處理分歧的唯一方法就是「未雨綢繆」。但黑格同時強調與中國改善軍事關係、保持對話機制的重要性。

東南亞國家傳遞不滿

東南亞國家儘管與中共在南海主權上有齟齬,礙於與中共的經濟及政治關係,過去多不願意對抗中國。然而,中共與越南、菲律賓等國家的關係也在惡化中。 參與會議的東南亞國家,可能會就島嶼爭議發出投訴。

中共在越南聲明主權的海域設置油井、中共船隻撞沉越南漁船等事件,引發越南前所未有的強烈抗議。菲律賓正試圖透過國際司法解決與南海的領土問題。

--轉自《大紀元電子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