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粽子葉含銅超標98倍 可致腎衰竭

【新唐人2014年6月2日訊】黃曆五月初五是「端午節」,是中國最大的傳統節日之一,也是夏季里最重要的一個節日,有著豐富的民俗傳承。不過,如今不法商人對這些傳統節日紛紛打起歪算盤。近日,北京發現粽子葉含銅超標98倍,大量食用,嚴重可致腎衰竭

據大陸媒體報導,北京近日發現有不法商人浸泡粽葉時加入硫酸銅、氯化銅等原料,以保證粽子煮後仍保持青綠,而大量食用會引發銅中毒,出現腸胃炎,皮膚紅腫、惡心嘔吐等症狀,嚴重甚至會導致腎衰竭

陸記者在北京購買多種粽葉,然後交予環保組織化驗,化驗結果其中一個粽葉銅含量超標98倍,樣本每公斤含988毫克的銅;另一不合格樣本也超標33倍。這兩種粽葉均聲稱來自湖北恩施,以「傳統工藝」加工,強調「天然無污染」。

此外,據香港《東方日報》報導,近日在香港和大陸市面購買六款粽葉交予化驗所檢驗,結果全部驗出含重金屬銅,其中一款購於旺角街市附近雜貨店的粽葉,每公斤含銅量更高達595毫克。

香港記者根據專家教點,將六款粽葉放在清水之中泡浸一晚,以初步驗測粽葉會否出現異樣,其中購自旺角街市附近一間雜貨舖的一款散裝粽葉,及一款大陸粽葉,均出現「甩色」情況,把清水染成綠色。

隨後將該六個樣本送交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化驗重金屬銅的含量,結果6個樣本都驗出含有銅。當中以在旺角購買、浸水後甩色的粽葉,含銅量最高,每公斤含達595.4毫克銅;而另一款購自大陸的甩色粽葉,每公斤亦含有26毫克銅。至於其餘四款粽葉,其銅含量則介乎每公斤4.8至5.4毫克。

有專家對化驗結果感震驚,指粽葉含銅「一毫克都嫌多」,事關銅經高溫蒸煮可滲入粽內,人體攝取過量銅可傷肝腎,不排除有不法商人以硫酸銅等工業原料浸泡粽葉,令賣相更翠綠,置市民健康於不顧。

專家翁建霖表示,粽葉驗出含銅,除可能是種植的土壤或水源受污染外,亦可能是不法商人,以硫酸銅等工業原料浸泡,令粽葉看起來更翠綠,以賣得更高價錢。他解釋,銅會於人體內積聚,加重對肝臟及腎臟的負擔,亦可能引致敏感;如攝取分量嚴重超標,更可能損害神經系統,造成永久性損害。

香港醫學會前會長蔡堅表示,市民如誤服硫酸銅,會對消化系統造成傷害,「就算食嘅分量唔多,都會灼傷食道同腸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