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高齡一代 半數陷貧窮

【新唐人2014年6月2日訊】5月28日首爾地鐵及全羅南道的療養院分別發生縱火案,後者由於醫院多為60至80歲的老人,造成21死7傷。警方逮捕了犯下地鐵縱火案的71歲男性乘客及在療養院縱火的82歲療養院院友。這是韓國高齡族群面臨問題的冰山一角。《衛報》報導,高齡人口成了韓國近年高度經濟成長下貧窮的一代。

儘管韓國近50年來經濟成長快速,擠身工業化國家之林,但割喉式的韓國現代社會,卻使奉養父母的傳統價值觀迅速消失,加上社會福利未跟上家庭結構的變化,當年最負責任奉養家長的一代人,現在成了相對貧困的族群。

半數以上的韓國老年人生活在貧困中,是工業化國家中比例最高的。諷刺的是,韓國人以花大錢給孩子請私人教師,以及購買奢侈品而著名。

在首爾市中心的垃圾堆,常見老人拾荒,拿大疊紙板換取微薄收入。專家說,這些高齡窮人在工作時期都過得舒服,甚至是富裕的。他們在退休後生活品質倒退,是一群國家對待老人的方式劇烈變動下的犧牲者。

亞洲多數國家受到儒教影響,孩子應當照顧年邁的父母。不過,由於年輕一代移往城市居住,孝道逐漸式微,這個轉變在韓國特別突出。在激烈競爭下,人們已失去關懷彼此的心靈空間。據政府調查,15年來,認為有義務奉養父母的孩子從90%減少到37%。

但韓國政府提供社會福利的腳步卻很緩慢。分析師說,只有1/3的退休者有退休金,而且與支出相對來說微不足道。家庭及政府功能失調使得情況急劇惡化,2000年以來高齡自殺率已經增加逾2倍。

--轉自《大紀元電子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