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總理稱要起訴北京 必要可動武

【新唐人2014年6月3日訊】南中國海中越衝突有越演越烈的趨勢。越南總理阮晉勇5月30日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說,已經準備好用法律手段維權,被迫自我防衛時將動武。

「衝突?戰爭!我相信你可以很容易的想像到其毀滅性的後果。」阮晉勇接受彭博社採訪,將中越南海衝突的發展前景看作戰爭。他說,一旦發生武力衝突,將沒有贏家。

阮晉勇說有主權爭議的南中國海(越南稱東海),承載著全球三分之二貿易的貨物海運,一旦發生衝突,將影響全球的經濟。所以越南會盡量採用和平的辦法,目前已經準備好,一旦需要,首先將訴之於法律。

越南方面引述菲律賓與中共當局之間主權紛爭的解決辦法:向聯合國仲裁法庭提交訴狀。報導說,國際仲裁法庭判定菲律賓在其200海里的專屬經濟區內享有權利,讓北京當局很尷尬。

阮晉勇在接受採訪中說:「只有當被迫選擇自衛時,我們(越南)才會動武。」

阮晉勇承認近期的中越衝突已經影響了越南經濟,越南「已經採取措施應對」。不過中越貿易額一年高達502億美元,佔越南對外貿易額15%,一旦衝突加劇,對雙方都是很大損失,其中越南的損失或將重於中國。

今年5月初,北京當局在爭議海域設立的海上鑽井平台,引發兩國關係緊張,並直接造成5月12日到14日的排華暴動。在該事件中,至少有20餘名中國人死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