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林培瑞:天安門屠城 摧毀中國人價值觀

【新唐人2014年6月4日訊】編者註:今年是1989年六四天安門屠城第25周年,中共當局至今未公佈六四實情,為了編製這一場謊言,今年已經有50人左右因此遭到逮捕或「無故失蹤」。

新唐人新聞團隊從亞洲、歐洲和美國三地,採訪25年前天安門大屠殺的見證者和倖存者。希望呈現給觀眾和讀者更為完整的歴史原貌。

採訪:郝毅博
整理:朱洋宏、李雨璇

林培瑞Perry Link簡介:
•美國著名漢學家
•1989年學運期間 擔任美國科學院中國辦事處主任
•協助中國著名天體物理學家方勵之進入美國駐華大使館避難

我天真,沒想過真的會屠殺

問: 六四那天晚上您在哪裏?

答:那天晚上,6月3日的晚上我跟朋友一塊到東城去吃晚餐,我們看見了幾個軍車被老百姓包圍著,不讓它進城。但也許我那時候還算天真,沒想到真的會發生屠殺。回來時我們公務車的司機是個年青人,他一直很支持學生,他告訴我,他說老師今晚我們怕廣場會有事情,然後他從坐位底下拿出一把8吋長的刀子,我嚇了一跳,我覺得太誇張了,怎麼可能會嚴重到這種地步,可是第二天事情就發生了。

第二天6月4日我騎自行車到附近的人民大學前看看,學生在那設了廣播站,北京各區死了很多人,他們騎自行車回來,車後頭有些帶了血跡的人體皮膚,我都看見了。學生回來報告,有的氣到切齒咬牙的說不出話,有的是大喊大跳。後來我又騎車去找一些中國的知識份子朋友,看看他們怎麼看待這些事情。

「請你的孩子過來喝茶」 協助方勵之逃亡

問:那天晚上您有沒有擔心您自己的安全?

答:我沒有怕,我也許當時想得天真,我一直沒有怕。六四的中午我到中國最有名的天文物理學家方勵之家(方於六四後遭中共通緝),開門時李淑嫻(方勵之夫人)也是氣到幾乎說不出話,她一直說:他們瘋了!瘋了,真的瘋了!方勵之倒沒那麼激動,他的態度是我沒有做錯事,這是我家,我何必怕?我不怕!所以他雖然也是賣命,但看上去可以是很平靜。

我走的時候我跟李淑嫻說妳需要我幫忙,我就幫忙,她說我們需要你幫忙,我們就會打電話告訴你,請你的孩子過來喝茶,我當時有2個孩子和我一起到中國,一個8歳的女兒、一個4歳的兒子。

那天下午4點時電話響了,她邀請我們過去喝茶,我就知道情況不佳了,我找了個出租車去接他們出來,把他們帶到香格里拉大飯店,那時他們本來想到美國使館去問問,能不能暫時住幾天。可是六四是星期天使館沒開,我們就到香格里拉飯店去。第二天5號星期一,我找了我們辦公室的車,帶他們到使館去再問問。

那整個過程氣氛是非常特別的,街上還是有人,偶爾也看見人在外面跑,很多路上都有那種長的公車橫著把路堵住,所以我們很難開車到使館,大概用了2個鐘頭,拐彎的才能到。但是你問我怕不怕?別人也問過,這種特別的情況你怎麼不怕?我沒有怕,我沒有感覺到有親身的威脅,到了使館果然也沒有事情,我們到使館談了一個下午,我們談的時候,使館外面的那條街上,有一些軍車過來對空射擊機槍,噠噠噠!很顯然是想把外國人給嚇走,很多外國人是嚇跑了,包括我的家人那一天到機場也被嚇到,我不是說我偉大,我想可能我愚蠢,可是我沒有感覺自己有親身危險。

不正常的平靜

問:對於這件事情,中國人他們的反應怎麼樣?

答:當然是很激動,我看見有人突然會很激動的大叫,但是大概過了2、3天反應就不一樣了,變得很沉悶,不說話、很靜、非常靜。我記得有幾個老人在外頭打太極拳,外面看上去是很平靜的,當然內心我不知道,可是那也是一種非常奇怪的靜,額外的平靜,不正常的平靜。

六四,歴史的轉折,價值觀的摧毀

問:當時在天安門傷亡的人數,您覺得是多少?

答:現在過了25年,傷亡人數沒人知道,可能我們永遠也不會知道一個確切的數字。當然我覺得意義不在死了多少人,我這句話可能聽來有點狠,但你想死亡的話,今天有多少小孩在遭瘧疾死亡?每天有1,400人,這也不是因為是個我們人類不能控制的問題,瘧疾是可以預防和治療的。那為什麼我們注意25年前死了可能也是1,400人,或是沒那麼多人,比起天天在非洲死那麼多的小孩,這很明顯是因為六四的意義超過遠遠超過傷亡人數的問題。整個中國的歷史轉折點就從那裏開始,因為90年代鄧小平很清楚,你賺錢可以,你愛國主義可以,你其它的所謂思想你都不可以,政治你不能,你自己的組織不行,甚至宗教除非是黨控制的宗教,不然沒辦法。這個在中國的歷史上影響太大了!你現在要是知道國內老百姓的精神境界是怎麼在意賺錢,賺錢領導物質主義,亂七八糟,那價值觀很膚淺。而愛國我們都可以愛國,但中國那種狹隘的民族主義,也是個相當膚淺的一個價值觀。

共產黨武力鎮壓 還會重演

問:據您的理解,當時學運是怎麼發生的?共產黨為什麼會鎮壓?

答:這是兩個很大的問題。當然有很多原因,主要是學生,學生後面是很多老百姓不滿,我感覺他們不滿的最大原因是腐敗。當時有一種腐敗叫官倒,官倒是因為在中國經濟剛開放不久的一個情況,掌握政權的人他們用政治權力去開發自己的私人經濟,所以抗議中很大原因是因為腐敗。

當然我覺得學生也是一種,你說白了有點太白,可是他們有一種不自由、在籠子裡的感覺。當時的學生是由所屬的黨委書記分配他的工作,他不能自己找自己的路子,所以很多人常常會巴結領導。所以學生這種不自由的感覺,加上社會腐敗和通貨膨脹,這些都是原因,當然我沒辦法一句話把發生的原因都說盡了。

可是政府是不是要鎮壓呢?關鍵的問題是為什麼用武器鎮壓?因為它完全可以用水攻,催淚彈或者棍子。在1976年,13年前,天安門也有一個大規模的民眾抗議,當時警察是用木棍去驅離佔領廣場的人,有沒有死人不知道,死的話也很少,它完全可以用棍子,它也可以用催淚彈,它卻決定用坦克車、機關槍來殺很多人。

當時流傳一句話,說是鄧小平的兒子鄧樸方透露的,鄧小平說我們開槍換取20年穩定,那鄧小平是不是說了這句話我不知道,但我很肯定他的邏輯思維是這樣,因為你就是用一種很可怕的手段去鎮壓,不但北京的老百姓嚇住了,全國的人都嚇住了。當時不只是北京,幾乎全國各地都有大規模的示威,六四發生後全國就嚇住了,他說換取20年穩定,到現在已經是25年以後,你看那是換起了很長時間的穩定,所以我覺得這個相當清楚,他用武器去驅離,是為了他的政權能夠維持25年。

問:您覺得像天安門類似的事情,會再發生嗎?

答:這個是共產黨的底牌,它已經用過好幾次,當然我不希望再發生,我想它也知道,共產黨的領導也知道他們在六四丟臉丟得相當厲害。但是它要是到一個關頭,它只能維持或放棄政權,有那麼一個絶對的決定的事件發生時,它肯定會使用暴力,我說它就是共產黨的性質,就是這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