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5周年紀念日 海內外冰火兩重天

【新唐人2014年6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採訪報導)「六四」事件25周年紀念日當天,香港、美國、台灣、英國、德國、荷蘭等都舉行了紀念「六四」活動,尤其在香港這個特殊的地方,今年參与的人數超過了18萬人,坐滿了6個大球場。但是在中國大陸有民主意識的中國人卻只能在中共政府的嚴密監控、軟禁、被旅遊、被失蹤中度過這個特殊的日子。

世界各地舉行紀念「六四」活動

在同一個獨裁政權體制下仍擁有民主自由的香港,在6月4日晚間由支聯會在銅鑼灣維園舉行主題為「平反六四 、戰鬥到底」的紀念「 六四」二十五周年燭光集會,集會的時間長達2個多小時,參与的人數超過18萬人,突破了往年每年約10萬人參與的紀錄。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表示,二十五年前在天安門廣場發生的「六四」大屠殺已經告訴了人們,中共是一個殺人的政黨,香港人要記住這個歷史上血的教訓,不要上中共的當,要打倒中共,今天數以十萬計參与的人數和燭光,足以向中共政府證明香港人是能夠〝戰鬥到底〞,直至結束一黨專政。

中國民主黨成員陳忠和、王國興、陳和平以及6.4學生領袖金召等在荷蘭海牙聯合舉辦了紀念6.4二十五周年活動,活動的主題是「紀念六四 懷念獄中戰友」,他們在活動中,呼籲中共當局立即釋放現在仍然被關押在獄中的王炳章、高智晟、胡石根、劉賢斌、伊力哈木等20多位異議人士。

《新唐人》採訪了舉辦這次活動的民主人士陳忠和,他告訴記者,「這次除了紀念「六四」之外,還懷念那些現在仍在坐牢的戰友。我們把他們的照片過塑之後,把照片掛在牆上,其中有被判無期徒刑的中國民主運動政治家王炳章,有著名的人權律師高智晟,還有最近因為發起「六四」事件研討會被抓捕的徐友漁、郝建等。還有就是為6.4那天在天安門被軍隊開槍打死的學生和市民默哀、悼念。」

陳忠和還表示,當發生中共政府開槍屠殺學生和老百姓以後,共產黨已經變成了一個恐怖主義的政黨了,在中國就已經失去了它統治的合法性,已經成了人民要推翻的對象,而且當今的中共政權已到了四面楚歌、草木皆兵的階段,今天他們開的這個會議是黎明前的一個會議。

據報導,德國聯邦政府人權政策和人道援助事務專員克里斯托弗•施特雷塞爾(Christoph Strässer)就「六四」25周年發表聲明表示,「我們今天紀念天安門廣場上25年前發生的悲慘事件,紀念民主運動的遇難者。同時我也呼籲中共政府釋放「六四」 在押者。

近來,又有家屬、學者和其他紀念六四死者以及參与六四討論會的人士被捕,我對此表示遺憾。我要求中共釋放這些 記者、維權人士和家屬。」

美國白宮也對天安門「六四」事件發表聲明稱: 「25年前,美國對天安門廣場和周邊地區和平示威者的聲音遭到暴力壓制感到震驚。25年後的今天,美國繼續 懷念天安門廣場內外和中國全國各地那些獻出了生命的人,我們呼籲中共當局就那些被打死、拘捕或失蹤的人做出交待。」

聲明指出,「美國將永遠支持天安門廣場抗議者所尋求的基本自由,包括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以及結社和集會自由。美國憲法、中國憲法和世界人權宣言中都包含的這些自由是美國在世界各地宣揚的價值。」

海內外冰火兩重天

居住在安徽合肥市的異議人士沈良慶發現今天自己出門的時候至少被七八名便衣全天候蹲點包圍守候和跟蹤。

沈良慶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不僅是我被跟蹤,我的朋友(有民主訴求的)李先生這兩天連電話都被當局控制住,根本就接不到外面朋友打進來的電話。另外一位叫尹春(音譯)博士生,也是一位維權人士和我的情況是一樣的,只要一出門就有幾位當局臨時聘請來人員來跟蹤他。」

據香港媒體報導,今年中共當局布防的範圍比往年更大,有學生當年遇害的木樨地附近,幾個街口都有公安駐守,記者的採訪車從3日傍晚時分起亦被便衣人員跟蹤。記者嘗試下車乘地鐵,車上的人亦立即下車跟隨,監控相當嚴密。

與往年相比,今年天安門廣場的保安大幅加強,到處都有武警,公安和便衣人員駐守,同時又截查可疑人士。誰要進入廣場要經過比平日更嚴格的安全檢查,要被徹底搜身,帶住的物件亦要經過儀器檢測,每個人都要出示身份證明文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