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者熱心跳河救人 岸上手機被偷

【新唐人2014年6月5日訊】今年41歲、來浙江寧波打工的老袁,在端午節那天,跳河救起了一名落水男孩。不料救人期間,花了四分之一個月工資、才買兩天的的新手機,居然被賊偷了。這讓老袁挺寒心。

據大陸媒體報導,老袁是安徽人,來寧波打工兩年多,在工地安裝門窗。前幾天,老袁剛花450元新買了個「聯想」手機,並充了100元話費。

2日下午2時許,袁師傅在古林公園玩手機。「救命,有人落水了!」突然,百米開外的河邊傳來陣陣呼救聲。他立即奔過去,發現岸邊圍了七八個人,說有個男孩和夥伴在河邊玩耍時不慎落水。

老袁說,當時他看河面上已沒人影,而岸上的人大多不習水性。他立即脫掉衣物,並將手機放在衣服上,隨即跳入河中,順著落水男孩同伴所指的區域,與此同時,另一位大爺也跳入河中幫忙。

此處水深有2米左右,他很快摸到河底有個軟軟的身子。」當時,老袁一手抓著孩子,一手划水游到岸邊。據悉,岸堤離河面有1米多高,救人期間,老袁身上蹭破了好幾處皮。

老袁說,落水男孩看上去十來歲,當時已沒有反應。此時,岸上另一位60多歲的大爺立即為孩子做腹部按壓等急救措施。最終,男孩吐出不少水後,睜開眼睛,虛弱地哭著喊媽媽。

誰知他準備穿衣服時,竟發現原先放著的手機不翼而飛。老袁說,丟失的是他新買的聯想手機,花了450元,還充了100元話費。他的月收入只有2000元左右,這部手機,相當於他一個星期的工資。

此事大陸網友紛紛質疑,「道德的淪喪,誰該負責」?

「影響社會最大的是統治者,如果這個階層的人道德還行,社會的道德就不會這麼爛了」

「在小偷的心裏,道德已經完全淪喪,完全被慾望和金錢左右。他這樣的行為,跟整個社會崇尚金錢的風氣不無關係。」

署名作者周宇新的文章稱,中共以黨性取代人性,踐踏和消滅了人性中一切美好的東西,同時又利用、縱容和放大了人性中一切陰暗醜陋的東西。

今天的中國,貌似繁榮,但社會危機其實已經積累到了空前的地步,最大的危機不是經濟危機,也不是政治危機,而是整個民族空前的道德危機!

文章指,失去心法約束的今天已不僅僅是個別人,也不僅僅是某些人,而是幾乎整個民族。環顧四周,道德淪喪,良知泯滅,金錢至上,私慾橫流,假話流行,毫無誠信,貪污腐敗,索賄受賄,斯文掃地,五毒俱全等等。

學者認爲,從古到今,道德佔據著舉足輕重的重要位置。現在中國社會是道德淪喪。中國人的道德底線已蕩然無存,造成現在的種種社會生活混亂無序。目前是中國有史以來道德最敗壞的時期。在這個體制下制裏的國家道德還要進一步惡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