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新科學家》:天文學家發現「巨型地球」

【新唐人2014年6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編譯報導)據英國《新科學家》周刊網站6月2日報導,天文學家在美國航天學會會議的新聞發佈會宣布,他們發現一顆新星球——開普勒-10C,體積是地球的兩倍,質量相當于17個地球。

開普勒-10C是天文學家在2011年使用美國航天局(NASA)的開普勒太空望遠鏡,利用凌日方式發現的,即當一顆行星經過恆星時,恆星周圍亮度會變暗;通過測量光線變暗的程度,天文學家可以計算出行星的大小或者直徑。

這顆圍繞一顆恆星旋轉的行星,直徑大約為1.8萬英里(約合2.9萬公里),是地球直徑的2.3倍。其公轉週期為45天,距離地球560光年左右。

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學中心天文學家哈維爾·杜姆斯克(Xavier Dumusque)和同事發現,開普勒-10c的質量是地球的17倍,與海王星質量相當,遠遠超出人們的預計;但其體積卻遠小於海王星,這表明開普勒-10c肯定存在密度大的岩石和其它固體,堪稱「巨型地球」。

開普勒-10c是一顆「巨型地球」的新發現,對於宇宙歷史和生命可能性等問題的研究俱有深遠意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