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港18萬燭光破紀錄 紀念六四爭民主

【新唐人2014年06月08日訊】新聞週刊(426)港18萬燭光破紀錄 紀念六四爭民主:全中國唯一可悼念之處,青年人承傳學運精神。

18萬燭光破紀錄 港人抗暴爭民主

今年「六四」25周年,國際社會對六四事件的關注升級,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波蘭發表演說,前所未有地譴責中共以坦克輾壓示威者。白宮及聯合國高調發聲,追究中共鎮壓責任。在全球目光聚焦香港的這一夜,逾18萬點良心燭光再次照亮維多利亞公園,人數為歷年之冠,估計過半數是青年人,六四冤情昭雪有望。

口號:「人民不會忘記、釋放民運人士、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戰鬥到底。」

熟悉的口號,依舊的歌聲,不滅的燭光,「六四」25周年悼念儀式開始,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帶領成員向烈士紀念碑獻花,之後由一班青年點燃象徵薪火相傳的火炬(口號聲),接著由支聯會副主席麥海華致悼辭,全體默哀一分鐘。會上播放獻給天安門母親的音樂錄像《敏感的季節》,及八位八九學運人士的錄像講話。

大陸維權人士滕彪第一次來到維園參加燭光集會,他說過去25年中共對人民的屠殺及鎮壓沒有停止過。

大陸維權人士滕彪:「更多的『王維林』們被判處死刑。從翻越雪山的西藏流亡者、到死於監獄和各種黑監獄的囚徒、從法輪功信仰者到抗拒強拆的公民。他們抓記者,然後抓為記者呼籲的記者,然後再抓為記者辯護的律師,然後再抓為記者辯護的律師的辯護律師。但是就像香港人在街頭喊出的那樣,You can’t kill us all。」

大會宣佈有18萬人參加,破過往紀錄。

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證明我們香港人可以做到我們今晚大會的口號:『戰鬥到底!』『戰鬥到底!』我們這條路一直走下去會越走越多人,直到結束一黨專政,專政倒臺為止。」

在燭光集會前,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再次在維園主持六四祈禱會,他強調25年來香港人並沒有忘記犧牲的烈士。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我們不能浪費他們的遺產。一個人民能夠享有自由的國家,需要我們每個人建設,我們要繼承英雄的使命,他們倒下了,我們要拾起他們的旗幟。」

祈禱會結束後,陳日君首次參加燭光集會,與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手持燭光。李柱銘認為18萬人參加集會,證明港人沒有忘記六四。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民主路越行越難行,但是最後一定是勝利的,所以香港一定要一起出來,我很有信心民主終於會來到中國和香港。」

參加燭光晚會的估計有過半數是青年人,當中有不少來自大陸。

大陸青年劉先生:「大陸政府二十多年來一直對這樣的一個話題閉口不談,包括在歷史書上沒有任何的記載、說明,也沒有作出一些官方的道歉,那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不應該的行為。」

東莞李先生:「但共產黨有甚麼事做不出?我覺得應該推翻它,大家一起好像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運動。大家甚麼都不做,由它去,癱瘓政府,只有這樣。……你看大陸近期發生的事就知道,這個政權是屠夫,沒有人性。」

大陸青年李先生:「因為想見識一下,09年的時候在網上得到消息。我覺得這樣的精神很好,全中國只有香港這地方可以悼念。」

一位來自遼寧省青年與六四事件同年同月同日生。

遼寧青年:「社會比較的自由,允許一些言論,在大陸的話這個時候如果在微博上發一個蠟燭,都會被河蟹掉。應該平反六四,但是沒有人敢這個牽頭。」

燭光中有堅持25年的長者,仍忍不住傷心落淚。可喜的是,不斷有新一代青年走出來承傳六四學運精神。

陳同學:「我看到現在中學生,好像學民思潮或學聯的同學都是走上街頭,例如遲些6.22公投或佔中他們都會出來幫忙,而且人數是不斷上升,我覺得是非常安慰,有希望。」

晚會後,約二百名學民思潮、學聯及社民連成員遊行至中聯辦,抗議中共25年來肯承認六四屠城責任。由於事前未有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期間不斷遭警方警告、阻撓,直到隔日(5日)淩晨2時才抵達中聯辦。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天下圍城 全球紀念六四

香港今年有超過18萬點良心燭光照亮維多利亞公園,人數破紀錄,與此同時,世界各地多個城市也都舉行了六四悼念活動,讓我們來看看其他地區的紀念活動情況。

美國國會為紀念「六四」,5月28號在眾議院以379票對1票通過了《停止審查天安門廣場屠殺的資訊》決議案,敦促中共公佈「六四事件」真相,停止新聞審查和尊重公民人權。

美國眾議院議長博納(John Boehner):「他們(中共)想把過去都忘掉?但你不可能通過忽略來擺脫歷史。因此我們今天站在這裡,我們永遠不會忘記,真相終究會戰勝謊言。」

6月1號,美國華盛頓地區主辦「紀念六四25週年燭光悼念晚會」,活動中並宣讀「六四」屠殺中已知的168位遇難者名單。

6月2號上午,來自世界各地的「六四」學運領袖聚首美國國會山,共同紀念「六四」中共大屠殺事件中,為了人權、民主和自由而奉獻出生命的學生和平民。

上午的新聞發佈會由當年的學生領袖王丹主持,「中國民主黨」共同主席王軍濤宣讀宣言,呼籲大家行動起來,用「天下圍城」的方式,紀念「六四」25週年,催生憲政民主新中國。

中國89六四學運學生領袖王丹:「今天的中國我們都看到,雖然經濟增長可是腐敗更加嚴重、民主遙遙無期,這實際證明當初我們做的事情是對的,政府也許想用長期的鎮壓來消耗我們的意志,那麼我想對中國政府講:不管是25年、甚至哪怕是50年,我們仍然不會放棄。」

6月3號,聯合國與美國國務院分別公開呼籲中共,公佈六四真相,釋放良心犯。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夫(Marie Harf):「我們清楚的呼籲中國政府,釋放所有在25周年紀念之前抓捕的民運人士、記者和律師。」

6月3日晚上7點,在三藩市中國城花園角廣場,來自灣區的六四民主人士,和支持平反六四的民眾,通過舉辦音樂會來紀念六四25週年。活動中有很多是當年六四參與者或者維權人士的第二代。

方希冉:「六月,大地變形,河流無聲。」

六四學運參與者方政13歲的女兒方希冉的詩朗誦,讓人們回想起25年前6月4日天安門廣場的那個清晨。

方希冉:「今天我去談那個電子鋼琴,彈『Canon in D Major』。是為了我爸爸,但是也是為了所有犧牲的大學生們。」

耿格的父親是中國著名人權律師高智晟,因為堅持替民眾維權,目前仍被中共關押。耿格來到美國後,每年都參加紀念六四音樂會。

這首曲子叫‘送去遠方的問候’。

耿格:「這是我從開始學長笛到現在彈奏的第一首曲子,也是我爸爸最喜歡的曲子。」「正義永遠都不會被邪惡打敗,每一年我都會堅固這個思想,更為我爸爸感到自豪,隨著我對他的理解越來越深。」

前來參加音樂會不少年輕人,被當年青年學生追求自由民主的精神所感動。

陳國棟:「我要是早生25年就好了,我也要去天安門去參加,我也要為中國的民主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阿新:「其實六四是我們的一個傷痛,它凝聚起一個民族的希望。」

6月3、4號兩天,洛杉磯民主人士也舉行了一系列的六四紀念活動。

6月4日傍晚,雕塑家陳維明在領館大門前豎起一座像征中共政權的骷髏頭,眾人朝骷髏頭砸了六十四枚雞蛋,洛杉磯警局出動員警及直升機戒護。

參加六四絕食紀念活動的民主人士,身穿統一白T恤,很像八九年北京天安門廣場上的人們。只是,25年後,這些人的口號是結束中共統治。

海外民主人士楊軼峰:「天下圍城,全民倒共﹔這樣一個活動,以這個活動為主題,我們以24小時的絕食活動來彰顯,昭告天下。」

很多中國的八零後、九零後,都和楊夢筆一樣完全不知道六四事件,知道有機會脫離中共的管制,才瞭解了六四學運這段被中共隱瞞的歷史。

海外民主人士楊夢筆:「一定要讓中國現在的百姓清楚歷史真相,讓他們看清真相,人民有權瞭解真相。」

結束了24小時絕食活動,更多的人來到了華人聚集的聖蓋博谷地區。他們在十數臺車輛上張貼六四紀念標語、圖片,一路行駛到洛杉磯中領館。

藝術家陳維明:「就像一個流動的歷史博物館,六四博物館,提醒人們,中國還沒有民主,沒有自由。」

陳維明說,希望通過這種方式,讓更多的人們記住歷史,瞭解真相。

6月1號,在加拿大西部卑詩大學的民主女神像前,人們也舉行了紀念六四的活動。參加活動的前卑詩大學歷史學者Diana Lary八九年在北京親身經歷了六四。此後每年,她都一定參加六四受難者追悼活動。

「我相信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那段時光是非常可怕的。彷彿失去了希望,回想起來,我還是感覺的深深的難過。」Diana希望中共能承認罪行,並向遇難者家庭尋求原諒。

台灣今年是第四年舉辦六四紀念晚會,他們在自由廣場上架起天安門和坦克,象徵三千人路過天安門悼六四。中國民運人士、受中共迫害群體、台灣NGO組織,太陽花學運代表等都現身力促台灣民眾,瞭解中國人權現狀,關注中國民主化。

六四學運領袖吾爾開希:「到二十一世紀我們還要容忍中國共產黨這個專制政府,在這世界上,仍然橫行,居然沒有被推翻,二十五年太長了!而且任用著自己的經濟實力,在改變著世界的秩序,我們看到了香港,我們感受到自由,我們手中的自由,可能流失,因此我們走上街頭。」

太陽花學生代表林飛帆及陳為廷,和往年一樣,雙雙到場紀念六四。陳為廷呼籲大家以實際行動關心中國民眾抗爭。

島國前進學生代表陳為廷:「我們必須去瞭解,這過去二十五年來在中國在香港,他們經歷了什麼事情,哪些事情是我們出了一分力的,包括陳由豪,包括郭台銘,我們要怎麼告訴這些人說,民主或許不能當飯吃,可是民主可以讓你有尊嚴的吃飯,對不對?」

自由廣場學生領唱《悲慘世界》主題曲,用燭光悼念六四受難者。

臺灣總統馬英九今年首次以總統身份發表談話,要求中共平反六四,善待異議人士。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我覺得要拉近兩岸人民心理上的距離,最好的辦法,就是由大陸平反六四,善待異議人士。其實在我們的心中都希望有一天,民主法治能夠成為兩岸人民共同的語言。」

台灣在野民進黨也要求當局,必須面對六四,並且釋放中國良心犯。

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我在此呼籲中國政府,勇敢面對六四,釋放所有良心犯,停止對人權的侵犯,接受現代文明對待人民的守則,同時我在這邊要特別肯定港澳人民對自由與民主的爭取。」

馬來西亞六四紀念活動工委會四號上午在中國駐馬大使館前,也舉行了六四25週年紀念活動,參與者手舉「追究六四屠殺,釋放異議分子」橫幅,高喊「平反六四、釋放維權人士」等口號。

紀念活動工委會發言人黃業華:「我們今天在此,基本上有四個訴求,就包括了要求公佈真相,平反六四,給予所有受害者這個道歉跟賠償,然後最後就是要結束中國的一黨專政,來建立一個民主的中國。」

工委會向中領館提呈備忘錄,以示抗議這已過二十五年的六四天安門屠殺事件,至今許多的受害者仍然沉冤未雪。然而,沒有任何一個中領館官員敢於出來接收這份備忘錄。

為了紀念「六四25週年」,海內外民運人士發起了「重返天安門」運動,呼籲民眾6月4號當天身著黑衣到天安門,去悼念「六四死難者」。當天有許多位網友佩戴黑色墨鏡,穿黑色上衣及褲子到天安門。

北京著名維權人士胡佳,因被軟禁在家無法出門,他以守夜和絕食的方式紀念「六四」。

當年被中共當局通緝後流亡海外的學生領袖周鋒鎖,6月2號成功闖關,在20多年後,第一次重返天安門廣場。

周鋒鎖:「我回國最重要的就是表達我們的心願,我們參加過八九民運的人,希望在天安門廣場紀念那場運動,紀念那些死難者。」

在法國,中國人權組織、法國民主中國陣線、法國青年民主同盟協會等團體,1號下午,也齊聚巴黎「人權廣場」上紀念「六四」。6月4號下午,紀念人群在巴黎「六四」紀念碑獻花,當晚舉辦了紀念「六四」詩歌朗誦會。

北京時間6月3日,王丹在臉書寫到,明天就是「六四」25周年了,香港,臺灣,北美等地,都會有燭光晚會;我要在這裡號召大家,請就地參加當地的晚會,用你手中的燭光告訴中共:我們不會遺忘,我們不會原諒,我們不會放棄!

他還在臉書宣佈,「天下圍城」活動無限期延續並擴大舉行,一直到中共的一黨專政結束為止。

新唐人新聞週刊專題組採訪報導

趙本山被點名對「二人轉涉黃」負責

曾經紅極一時的小品演員薄黨趙本山,自薄熙來倒臺後,醜聞便不斷被揭、不斷被官媒敲打。近日,大陸官媒及門戶網站紛紛文章「二人轉涉黃:趙本山應負起責任」。文中不忌諱的直接點出趙本山有很大「關係網」。

6月4日、5日,中共人民網、光明網等黨喉以及各大門戶網站紛紛轉載報導《薑昆談二人轉涉黃﹕趙本山們應負起管制責任》一文,文中稱,6月3日,在趙本山家鄉鐵嶺的二人轉座談會上,趙本山稱,當年,他差點窮得去要飯,就是會二人轉這兩下子,才在鐵嶺本地的二人轉藝術團留了下來。

趙本山說,二人轉就是豬大腸,如果洗乾淨了也就不是二人轉了!讓他說文雅話,他根本就不會說。

文中還引用了薑昆的話說,曾經有人做過調查,在網路搜索二人轉時,發現有5,800多條都跟黃色有關。

趙本山是東北二人轉出身,1987年打入央視春晚,他的小品以諷刺、貶損農民、殘疾人和弱勢群體為主,這個惡俗的特點在2000年被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所欣賞。

同年秋天,江澤民的「軍師」、時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曾慶紅親自召見了趙本山,要他利用喜劇形式詆毀法輪功。此後,趙本山被江澤民集團內定為「小品王」,每年必須上春晚,用小品含沙射影誣衊法輪功。

重慶事件後,趙本山被曝出,不僅與薄熙來、王立軍存在巨額利益關係,還是周永康、薄熙來密謀政變的核心人物之一,被列為政變後的「文化部部長」。

中共十八大結束後,江係人馬紛紛被清洗,而趙本山不時被喉舌敲打,醜聞不斷,成為江澤民集團失勢的一個風向標。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0159我覺得任何跟江派粘上關係的人,都會在這個時候起到一個風向標的作用,這裡不僅包括江澤民,還包括那些目前在國內很多演藝圈的人物,包括像宋祖英這樣的人物,都是的確如此,因為凡事能跟江澤民粘上的,就一定是背離了,而是跟血債幫站在一起的,一定是起到一個劊子手幫兇的作用。」

2012年趙本山首次被踢出「春晚」,緊接著有報導說,不僅民間很多人反感惡俗小品演員趙本山,就連中共高層也有人不喜歡他的表演,甚至很反感他的惡俗的表演。

張健認為,趙本山的「作品」不能稱之為藝術,趙本山就是靠這種黃段子起家的,是不能登大雅之堂的。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他的作品是絕不可能在這樣一個公開直播的場合去直播,然後用這種方式博得所有全中國人民一笑,我不知道這種是笑,還是一種無奈,所以通過趙本山的這種藝術表現形式,我們就看到中國當今社會的畸形,是有多麼嚴重。」

今年2月3日,中共新華網博客欄目翻炒《趙本山寵愛的美女徒弟》舊文。文中諷刺趙本山收徒場面似「會道門」「黑老大」。並敲打趙本山稱,為甚麼趙本山的東北二人轉到現在總轉不掉黃色成分?

6月4日,中共新華網發展論壇刊登題為《趙本山的「關係網」到底有多大》的博文。博文稱,前些年在東北有句流行語:出了三海關,就找趙本山。演藝圈裡的事、甚至文化圈裡的事,趙本山絕對是「稱霸東三省無敵手」,簡直就是「山大王」。

文章還稱,趙本山「出山」,坐陣京城,指揮全國,整個演藝江湖唯此唯大,趙本山東北「小品王」搖身一變,成為京城「大哥大」。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分析,因為趙本山跟薄熙來、王立軍的關係,還有可能也會牽扯到周永康等,加上和中共江澤民有千絲萬縷扯不斷的關系,隨著江澤民集團的崩塌,趙本山被清算是早晚的事。

新唐人新聞週刊專題組採訪報導

諾曼底登陸70年 不忘歷史

觀眾朋友晚上好!1944年的6月6號,被稱作「改變歷史的一天」。16萬盟軍部隊-跨越英吉利海峽,從諾曼底海灘-登上了歐洲大陸,成功開闢西線戰場打擊納粹德國,推進了二戰盟軍勝利的進程。今天,歐美各國首腦齊聚法國,隆重紀念諾曼底登陸70週年。

美國總統奧巴馬和法國總統奧朗德,週五來到諾曼底海灘,向70年前在這裡陣亡的將士敬獻花環。

海灘墓地,肅穆莊嚴。聲聲禮炮,陣陣軍樂,傳遞無限思念。70年前的今天,美、英、加盟軍的16萬士兵從這裡登陸,開闢歐洲西線戰場,打擊納粹德國。數萬名士兵在這次戰役中捐軀。

美國總統奧巴馬:「超過15萬人沖向這片銀色的沙灘,這小片沙灘不僅決定了戰爭的命運,更影響到人類歷史的進程。」

當天,法國卡昂也舉行了隆重的儀式,紀念諾曼底登陸70週年。

法國總統奧朗德:「我們國家向在場的每一位致敬,無論是平民還是士兵,無論是否身穿制服。」

來自世界各地的老兵,70年後重新相聚在這裡,互相問候,講述著那段難忘的故事。

二戰老兵Thomas Hewlett:「活著,盡我們所能成功登陸,我想我們做到了。」

法國民眾表示不忘歷史。

卡昂居民Daniel Hermite:「因為他們為我們獻身,我們要記住他們,這是責任。」

卡昂居民7歲的查爾斯:「是紀念登陸70週年,(記者:登陸是怎麼回事?)美國士兵來解放法國。」

在諾曼底巴約市,人們舉辦隆重的紀念儀式。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參加紀念儀式,並向紀念碑獻花環。

英國王子查爾斯、英國首相卡梅倫參加巴約聖母大教堂的紀念儀式。

在紀念儀式上,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烏克蘭新當選總統波羅申科首次碰面。法國官員表示,他們商討了烏克蘭停火協議。

諾曼底登陸70周年,西方國家用最隆重的儀式,向當年為了自由民主而犧牲的各國將士們,表達崇高的致敬與感謝。

新唐人記者易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