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國王退位未能平息民怨 民眾要求廢除王室恢復共和

【新唐人2014年6月8日訊】西班牙國王卡洛斯(King Juan Carlos)上周剛宣布遜位,由46歲的王儲菲利佩繼承王位,部分民眾反對這一決定,今天(7日當地時間)數千人在首都馬德里遊行,呼籲廢除王室,恢復共和政體。

綜合媒體報導,示威者基本上是年輕人,沒有經歷過1975年軍政府領袖佛朗哥猝逝,卡洛斯匆忙登基,帶領西班牙邁向民主體制的經歷,對於王室並無信心。

卡洛斯現年76歲,在位近40年,曾經帶領西班牙走向民主,在國內很有威望,西班牙國會無論朝野均高度支持王室。

但是近幾年來,一連串醜聞導致王室人氣嚴重下滑,西班牙遭遇2008年的歐債危機和2012年的財政危機等困難時,王室不但沒有帶領民眾走出困境,反而繼續揮霍,尤其去年爆發出卡洛斯次女夫婦涉貪,更是雪上加霜,重創王室形象。

經濟危機造成民眾對西班牙的制度失去信心。去年有媒體進行民調發現有三分之二的民眾希望卡洛斯下台。

西班牙制度下,國王可以身兼國家元首和軍隊總司令,並有任命首相的權力。現在卡洛斯遜位,要將王位傳給比較年輕的菲利佩,但是此舉並不能平息民怨。

左翼政黨及公民團體共同號召民眾走上街頭,要求公投廢除君主政體。民眾揮舞著第二共和時期的紅紫金旗幟,高喊「明天,西班牙,將成為共和制」,要求以公投決定王室存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