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亨利:諾曼第登陸七十週年紀念的話題

1944年6月6日同盟國決策者密訂該日爲發動諾曼第登陸戰的D-Day,主要是由英、美、加三國的軍隊擔任前頭部隊,進行了那有史以來世界上最大的一次登陸戰。

德軍防守陣地共有15,641個掩體及799座鋼筋水泥砲臺,防禦工事四周還埋有八百萬個地雷。諾曼第北岸沿英吉利海峽約有80公里寬,分五個海灘,自西至東是猷他海灘、奧馬哈海灘,此二海灘由美軍進攻;再向東是黃金海灘、朱諾海灘、和寶劍海灘,此三海灘由英、加兩軍進攻。

不計海空軍在內,盟軍準備在D-Day登陸的官兵有156,115人(美軍73,000人,其中空降傘兵部隊15,600人;英、加兩軍包括空降傘兵部隊8,400人,共83,115人,其中英軍61,715人)分別駐紮在英國南部沿海地區及樸茨茅斯一帶待命出發,準備橫渡英吉利海峽。5日晚,英、美、加三國海空軍火力先行轟擊德軍在諾曼第的陣地,6日淩晨盟軍空降部隊24,000人已開始在敵後登陸,美軍傘兵第82和101空降師在著陸時已經犧牲了一大半。

晨6時30分開始兩棲搶灘登陸,直撲法國西北部的諾曼第。從海上搶灘登陸的部隊傷亡也相當慘重,尤其是美軍第九軍擔任的奧馬哈海灘登陸戰最爲激烈,僅在此一個海灘陣亡者就達2,500人之眾。在登陸前因風浪過大損失了10艘登陸艇和300餘名官兵,32輛兩棲坦克中有27輛一下海就因風浪太大而沉沒,另5輛中的3輛也很快被德軍砲火炸毀。奧馬哈海灘海岸線全長6.4公里並有30多米高的峭壁,眼看盟軍殘餘兵力勢難攻佔德軍陣地,然而美國海軍爲此役帶來了轉機,17艘驅逐艦冒險駛近距海灘750米處,各艦砲火全開,用整整兩小時向德軍陣地傾下彈雨,接著在空軍的指引下,美國海軍的主力艦和巡洋艦也在離岸較遠的海上以大口徑火砲向德軍砲臺作密集射擊,德軍的防禦至此已全部崩潰。中午時分,先前受困在海灘的美軍都衝上了德軍的堡壘。

這次盟軍的大規模軍事行動奠定了同盟國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區的勝利,付出的代價是:盟軍英、美、加、三國的軍人爲此役在戰場陣亡的有4,414人之多,輕重傷者有12,000人。受益者,除了法國以外蘇俄等國都蒙受其利,許多廣大被納粹德國佔領的淪陷區得以解放,而英、美、加這三國的軍隊從來不曾自稱爲「解放軍」,相較之下,中共在國家困難時期藉機奪得政權,還美其名爲「解放」,他們的軍隊從那時起一直至今都叫做「解放軍」。

說到諾曼底登陸戰和中共解放戰爭,使我想起一則這兩方面有相關的故事:

三年前收到各方朋友用電郵傳來一篇題目爲〈被淹沒的史實:中國第52軍浴血奮戰諾曼第,才使中國獲得五常席位〉,文長七千多字,作者未具名,但故事絕對能吸引人。傳故事來的朋友都是美國華裔高級知識份子,並且都被這個故事感動得興奮不已,所以故事很快就在電郵上傳開了,我也收到過多次。

故事大意是:作者根據一位有良心的歷史學家從美國解密檔案中發掘出來,不爲世人所知的,抗戰時中國蔣委員長曾派遣第52軍參加1944年6月6日盟軍諾曼第登陸戰的故事,戰後因爲美國杜魯門總統對蔣介石不滿,52軍在諾曼第的戰功就被抹殺。爲了求證,這位中國大陸作者從北京到台灣尋訪到52軍參與諾曼第戰役的老兵,又從台灣飛往美國佛吉尼亞,去美國國防部「五角大樓」資料室查到資料,並在資料室抄到一位52軍戰士遺留在夏威夷瓦胡島訓練營地的日記。又往夏威夷瓦胡島訪問到一位老太太當時和52軍士兵熟識的護士。故事把因爲諾曼第登陸之需,美國提議讓中國派軍參戰的前因後果說得頭頭是道;把中國軍隊送去夏威夷受訓情形,軍人的心理,生活,與當地人的交往描寫得很詳細動人。又有中國士兵遺留下來的日記抄給讀者看,更使人感到逼真。故事描寫訓練結束,全軍在離開瓦胡島前夕,士兵放特別假一日,很多人與當地護士女友話別特別動人。

我收到的故事雖用繁體字寫的,但文中作者表示所持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護照,去台灣也用「中華民國大陸居民出入境證明」。作者在字裡行間有些嫌惡中國大陸的人文環境,相反地很讚美台灣的人文環境,也很稱讚美國官員對他有笑容,不像中國公務官對人總是那麽不客氣。如果你懷疑這位作者故意假裝中國大陸人,那就錯了。一個道道地地的中國大陸人才會露出下面這樣的破綻,讓我識破那整篇故事都是假的。

問題出在那位作者抄的趙慢熊士兵的日記裡,在美國這麽多華裔學者爲此文感動、興奮、爭相傳送,竟無人發覺故事中士兵趙慢熊日記有一則,民國三十二年(1943年)十月一日所記:「國慶,加餐,烤火雞比大盤雞美味。」試想1943年時毛主席還不知道他是否能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呢!即使他有夢想也不可能知道何年何月何日能實現。1943年的十月一日是一個未出世嬰兒的生日,居然在一個中華民國士兵的日記中稱此日是「國慶」。我立刻向送電郵來的各方指正,這個捏造的故事從此在電郵網上便銷聲匿跡了。

中國大陸造假新聞層出不窮,本(2014)年5月23日收到電郵傳來消息,標題稱:「解放軍終於找到馬航的黑匣子了,內容披露!震驚!」

那是一則4月22日的假新聞,到5月23日還在傳。該新聞報導稱發現黑匣子的位置是東經101度29分;南緯15度57分,還附有潛水員入水和抱出黑匣子的照片,並報導了從黑匣子內容查出來的真相,實在不可思議。我查了一下海圖,那個位置的水深是5887米,解放軍潛水員不可能下到這個深度,吹牛不打草稿,居然還有照片讓無知百姓信以爲真。

中國大陸有人把尼亞加拉(Niagara)瀑布的照片冒稱長江源頭的照片。這類做假多如牛毛,不勝枚舉。也許這就是代表一個社會的ethos吧!

轉載自作者博客 http://sunhenry.blogspot.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