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曝光:泰國漁業奴工 面臨折磨或屠殺

【新唐人2014年6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陳虎綜合報導)英國《衛報》經過6個月的調查發現,泰國捕魚業就存在著嚴重的奴役,奴工不僅被強迫在漁船上無薪工作,還隨時面臨著被折磨甚至屠殺。

奴隸時代距離現在已經很久遠了,但奴役在現今這個文明的社會中並沒有消失。這種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在世界上許多大型零售商的供應鏈中廣泛存在。

《衛報》在報導中稱,泰國養殖蝦所用的飼料,幾乎全來自那些長期奴役工人的漁船。這些蝦銷往許多歐美國家,在一些大型超市中出售,其中包括沃爾瑪(Walmart)、家樂福(Carrefour)、Costco、樂購(Tesco)這全球四大零售商。

這些奴工的處境可謂是生不如死,他們像被當作牲口一樣買賣,漁船船長強迫他們在海上工作,每天長達22小時,沒有報酬。挨打是家常便飯,遭受非人的折磨,甚至船長還會用極端殘忍的方式將他們虐殺。根據從船上逃出來的人描述,他們中很多人都被奴役多年了,有的船長會給他們冰毒,使其上癮後繼續工作,很多人都眼睜睜的看見同伴在面前被殺害。

一名倖存者稱自己親眼看見過有20名奴工被殺,其中一個人的四肢被分別綁在四條船的船頭,就這樣在海上被分屍了。

這些奴工多數都是被販賣到漁船上的。泰國海產業約有65萬工人,其中絕大多數都是來自貧困鄰國的移民工,包括緬甸、柬埔寨和老撾。

人販子通常是以提供工作機會為名,拐騙很多移民到泰國,然後將他們販賣給漁船船長當奴工,有時最低才250英鎊。船長之間也會互相轉賣奴工。

另一名倖存者說,「我們就算是賣力的工作,也會被挨打。這裏所有人,包括那些緬甸人,(甚至)所有其他船上的,都是被販賣來的。有太多我們這樣的(奴工)了,根本無法數清。」

被奴役在漁船上,長期與外界隔離,對於許多人而言,逃跑的唯一方式就是自殺。在被《衛報》採訪的十多名工人中,絕大多數都至少目睹了一次有人自殺。其中一人說,「他在我面前就這樣跳了下去,我看著他,他的手在空中揮舞,我看著他逐漸沉到海中。他自殺了,正如他想要的。」

蝦食品供應鏈

泰國最大的農業公司–蔔蜂集團(CP Foods),銷售自家品牌的蝦飼料給其他蝦養殖場,並給國際超市、食品製造商和食品零售商提供冷凍的或熟的蝦、熟食等,也向食品分銷商出售生蝦。

泰國是世界最大的蝦出口國,每年大約出口50萬噸的蝦,其中近10%都來自蔔蜂集團。
除了以上提到的四家大型國際超市外,《衛報》發現還有Aldi、Morrisons、Co-operative 以及Iceland這幾個超市都是蔔蜂集團的客戶。

整個供應鏈的流程是這樣的:奴工船在泰國周邊的國際海域打撈大量的「垃圾魚」(trash fish)、小魚苗或不可食用的魚,這些被運往加工廠磨成魚粉,再被出售給蔔蜂集團。該公司用這種魚粉飼料養殖蝦,然後銷給其國際客戶。

「如果你買了從泰國來的蝦,你就在購買奴工產品。」反奴役國際組織的主任麥奎德(Aidan McQuade)說。

早已公開的秘密

事實上,泰國漁業的奴役早已被曝光,包括媒體、泰國政府及其機構、一些與泰國有漁業貿易的歐美公司、國際非政府組織以及聯合國都知道這些奴役行為。但各方對此所作出的努力遠遠不夠,甚至泰國的一些政府官員還在推波助流。

卜蜂集團的英國管理主任米樂(Bob Miller)說,「我們知道這些進購的生料有問題,但嚴重到什麼程度,我們還無法知道。我們想解決泰國的問題,因為,毫無疑問是商業利益導致了這個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