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議員談白皮書 發布時間比較奇怪

【新唐人2014年6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採訪報導)自日前中共當局發表了首份香港白皮書之後,引起了各界人士的關注,很多人都對這份白皮書所闡述的內容,發布的時間發表了不同的看法。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電腦學會資深會員單仲諧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也透露,對中共當局發布白皮書的時間及有些內容表示質疑。

6月12日,針對中共當局發布了首份白皮書,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電腦學會資深會員單仲諧在接受《新唐人》的採訪時表示,這份白皮書關於司法機構的那部分,在習近平沒當中共主席的時候,就曾說過三權配合,那個時候有人就批評,總體來說裏面的內容沒有什麼新鮮的,但是這份白皮書發布的時間很奇怪。

單仲諧:「如果這個白皮書是在香港回歸后的5年發表一次,10年發表一次,是尋常的、定期的、慣性的發表,這是比較平常的。問題現在是佔中投票前,在政改的階段,關鍵時間,這個東西出來,像是向香港表達什麼信息,向香港施加種種的壓力。」

「我個人覺得整個是衝著6月22號的公民投票和佔領中環來的,我覺得政治含義比較強,時政含義不是很大。政治含義就是要衝擊佔領中環,要衝擊公民投票,對整個香港的政治氣候沒有什麼正的作用,但是有負面作用。」他分析道。

單仲諧認為,這份白皮書對於現在的執權派來說,是重申中共中央對香港的政策。而對於反對派,追求民主的人士來說是施加壓力,是對現在的香港政局進行衝擊。

除了,在發表的時間上比較奇怪外,單仲諧表示,對於中共提出的「指導」行政長官,發表了不同的看法。

單仲諧:「這個『指導』是可圈、可點的,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我們都知道,一國兩制就是除了國防、外交之外,其他都是香港政府自己,特首領導治理,這次提出『指導』,是不是意味著中共中央政府,除了國防、外交以外都會發出不同的聲音,『而且指導』強加一點就會變成指示,這就完全是破壞一國兩制。」

單仲諧指出,「一國兩制」的特點就是港人治港,不是京人治港,如果特首全面的接受「指導」就是一國兩制的終結。

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6月10日上午,發表了2萬3千字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聲稱,「港人治港」是有標準和界限的。並且強調,中共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 「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需經中共中央「授權」,引發各界的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