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名校錄取惹爭議 怎樣招生才公平?

【新唐人2014年06月13日訊】楚玉:近來,紐約州議員和教師工會頻頻呼籲,要改變紐約市特殊高中「一考定終身」的錄取制度,並且得到了教育局長的支持。

金然:但是,這種改變可能對亞裔學生有較大的影響,部分華裔人士站出來表達不滿,認為新的錄取標準不公平。

菁英高中的招生方式可能發生改變,引發華人的不滿。但是究竟哪一種方式才算公平,卻又說法不一。

發起這次提案的紐約州議員認為,如果招生標準加入學生的課外活動、出勤率、推薦信等等,或許能更全面地衡量學生的能力。

紐約第40選區州眾議員金兌錫:「韌性、意志力,這些非認知能力,不管去哪個學校都是需要的。我們必須加強對這些能力的考察。」

紐約華人家長會會長朱寶玲:「我也不贊成用一個考試來定。因為有的時候孩子們考試很緊張,原來是非常好的學生,但是由於睡眠不足,或者緊張過度,考題沒有看清楚而做砸掉了。那麼這也是不公平。」

儘管如此,社區還是出現反對聲浪。

法拉盛社區人士任柏年:「如果你認識誰,能寫好的推薦信,就比較容易。但如果你沒有,很多移民家庭沒有這些人脈,那就拿不到推薦信。」

紐約特殊高中的考試入學制度,已經有40年的歷史,亞裔學生可以說是最大的受益者。 1971年,特殊高中的亞裔學生只佔10%,到了2013年,亞裔學生的比例暴增到70%。

華人家長強調說,不管怎麼改革,想讀名校,靠的還是實力。

史岱文森高中學生家長Winnie:「美國是一個公平的社會,如果你有能力,就進去。沒有能力當然就不能進去。因為再怎麼樣,你也要考試。」

新唐人記者李書彥、陳曉天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