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柳「女王頭」斷頸危機 奈米科技護頭

【新唐人2014年6月14日訊】台灣野柳「女王頭」是國際知名的景點,但因風蝕嚴重有斷頸危機,是否應以人工方式保護以延長其演化周期,引發自然風化回歸自然或人為修補保護的論戰。觀光局北觀處今(14)日公布民調,有6成3民眾贊成人工修補女王頭。

北觀處公布「女王頭」頸部周長由民國95年時的144公分,隨著風化侵蝕的結果,民國102年已降至126公分,面臨斷頸危機。

因此,北觀處委託台灣大學高分子研究所,自100年起進行為期3年實驗,實驗結果是使用奈米科技處理後蕈狀岩頸圍的變化,可由原「弱岩」岩石強度提升至3倍的「中強岩」強度,有效達到補強效果,在風力與地震模擬分析,也足可抵擋17級強颱及7級強震。

奈米補強科技仍待戶外實作的驗證,台大高分子研究所將以1年的時間在其他蕈岩試作(含外觀、美感、色澤等實作),確認沒問題才考慮在女王頭施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