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榮曾被贊比亞通緝 偷越邊境逃回中國

【新唐人2014年6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6月14日,中共中紀委在其網站上通報了一則短消息,中共政協副主席蘇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在接受調查。通報內容極為簡略,沒有披露更多信息。不過,多家海外媒體均認為,蘇榮的落馬與周永康案有密切關係。而他在2004年訪問非洲贊比亞時被通緝,無奈偷越邊境潛逃回國的往事也再次被重提。

正接受調查的蘇榮成為中共十八大以來首位落馬的國家級副職官員。不過早在今年2月份,就已經傳出蘇榮涉及周永康案而被調查,且蘇榮的妻子和侄兒因涉嫌經濟犯罪已被拘押的消息。蘇榮在3月6日出席中共政協會議時,用「呵呵」閃爍其詞搪塞記者對相關傳聞的追問。

隨著蘇榮被拿下成為輿論焦點人物,其過往的醜聞也再次被海外媒體廣泛報導。

蘇榮是國際逃犯

2004年11月,時任甘肅省委書記的蘇榮隨同中共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出訪肯尼亞、贊比亞、辛巴威及奈及利亞4個非洲國家,被海外法輪功學員告上贊比亞高等法院。為躲避法律制裁,蘇榮偷越邊境輾轉逃回于中國,成為轟動一時的新聞。

蘇榮是11月4日下午隨吳邦國進行國事訪問後返回酒店途中,接到贊比亞高級法院工作人員親自遞送的法院傳票。法輪功學員在贊比亞高等法院對蘇榮提出一宗民事訴訟,指控他在擔任吉林省中共610辦公室頭子期間,對法輪功學員犯下了謀殺、酷刑折磨和侮辱罪行。

當時在場的還有包括吳邦國在內的另外14位中國代表。

蘇榮雖然不是首個在非洲被起訴的中共官員,但卻是首個在接到傳票後被扣留在當地等候傳訊的。接到傳票後,蘇榮不得不脫隊滯留在盧薩卡(Lusaka)等候傳訊。聆訊時間被安排在2004年11月8日。

11月8日,因蘇榮未能如期出庭,而被控「蔑視法庭罪」。警方前往蘇榮的暫時住所──贊比亞中國投資開發貿易促進中心,只找到蘇榮留下的衣物及個人用品等。贊比亞警方隨後發布通緝令,逮捕蘇榮。

蘇榮曾下榻過的酒店Taj Pamodzi Hotel記錄顯示,蘇榮是11月8日下午2點退房,此後銷聲匿跡。

據報導,在中領館的協助下,蘇榮倉皇偷越邊境到辛巴威,再潛逃至南非,於2004年11月15日乘晚間航班從南非飛回中國。

追查國際組織的調查報告顯示,現年66歲的蘇榮曾跟隨江澤民、周永康積極參與迫害法輪功。

蘇榮在擔任吉林「省委處理法輪功問題領導小組」組長期間,主持了全省對法輪功的鎮壓行動。蘇榮在鎮壓開始時就積極表態支持並主持對法輪功學員的「轉化」和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的處罰。他還親自參加對法輪功學員的「轉化」。

調查報告還顯示,在蘇榮主持吉林省鎮壓期間,23名法輪功學員被證實迫害致死。吉林省被迫害致死的法輪功人數居全國第二。2003年8月至2006年,蘇榮被調任中共甘肅省委書記後,甘肅省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更是變本加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