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國特色的維穩辦 觀人權

【新唐人2014年06月15日訊】新聞週刊(427)孫中山先生曾提出三民主義,「民族主義、民權主義和民生主義」;在西方同樣有天賦人權理論,它是近代歐美民主主義的理論基礎。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孫立平表示,世界上只有現今中國有所謂「維穩辦」這樣的機構,號稱穩定壓倒一切,而「維護穩定」的結果,卻是進一步加劇社會矛盾,讓中共自身加速潰敗。

中國維權人士譚作人:「等到以後大家對這些事情,有了更深刻的反省,知道做人應該怎麼做,特別是做中國人,特別困難的做中國人,那麼這樣,這個北川大地震,犧牲了這麼多人,為這個事情被判刑,被付出生命中的幾年的時間,這樣的代價,我覺得是值得的。」

在中國大陸「當中國人這樣難?」挺身為四川地震豆腐渣校舍調查死亡學童人數的譚作人,2010年6月在明顯違反證據不足的條件下,仍被法院判5年刑期,法庭判決時還禁止國外駐外使節到庭聽證,引發國際抗議。

高智晟律師:「做律師很痛苦、做中國人很痛苦。」

海外網站《參與》曾發佈所謂「2012年中國權勢百人榜」,身陷囹圄、被視為中國人權英雄的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獲第一名,入選理由為「年度受難者」。

高智晟律師,過去多年他替弱勢群體維權打官司,多次控告地方政府。並多次上書中國政府高層,要求改變對法輪功等群體的非法處理手段,也因為法輪功鳴冤而遭受了駭人聽聞的酷刑。

2007年2月22日,北京第一中級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高智晟律師有期徒刑3年,緩刑5年,另剝奪政治權利1年。

2009年,高智晟的一篇標題為《黑夜、黑頭套、黑幫綁架》的文章在網上曝光,揭露了在2007年他被當局監禁期間,警方對他施行殘酷毆打、電擊生殖器、香煙熏眼睛、生殖器插牙籤等酷刑,其殘暴程度震驚國際社會。他在文章中提到,對他用酷刑的警察稱,對法輪功酷刑折磨一點都不假,他們對付他的這12套就是從迫害法輪功那兒練過來的。

高智晟至今被關押在新疆沙雅監獄。

律師在民主國家是普遍受人尊敬的職業,然而在中國,越來越多大陸受委託的維權律師,被中共當局以多種方式刁難、打壓,更嚴重者被羅織罪名送進監獄。

今年3月20號,王成、張俊傑、江天勇、唐吉田4位律師,前往「黑龍江省建三江法制教育基地」要求釋放被非法關押的法輪功學員,卻遭建三江警方毆打、綁架、並非法拘留。醫療檢查證實,他們4人共有24根肋骨被打斷。

中共當權者對人民一個簡單的聚會,都冠上「顛覆國家政權」予以逮捕。以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為例,事件至今已過去25年,只要在海外的網站一搜索,當年所拍攝的影片及照片,立即顯現好幾個版面,自由國家裏任何人都能看到,沒甚麼機密可言。但在中國就不同,只因一個小型聚會探討六、四,就會被刑事拘留。

維權人士為弱勢族群講話,如為愛滋病奔波的胡佳、高耀潔醫生;為基督教、新疆、西藏等宗教團體請命伸冤的,如唐吉田律師、孫文廣教授;維權人士曹順利;為推動「新公民運動」被當局羈押維權學者許志永..等社會精英也遭到大小不等的殘酷迫害。

在中國共產黨制度下的人民,工時超長、工資超低、長期買不起房,罷工事件頻現,貪官污吏包二奶、捲款外逃到國外置產屢見不鮮,重大礦難、近年來房屋被非法拆遷、各項維權上訪案件層出不窮。

55歲的孫立平現爲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研究方向爲社會發展、社會結構變遷和口述社會史。其中「斷裂社會」的理論觀點被海內外報刊廣泛轉載。描述中國改革處在十字路口的《斷裂》、《失衡》兩書受到普遍歡迎。

孫立平在一篇題為《中國社會正在加速走向潰敗》的文章指出,近些年來,中國社會潰敗的跡象已經明顯開始出現。這種社會的潰敗蔓延到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腐敗已經處於失控和「不可治理狀態」。

孫立平認為,中共政府多年來的反腐敗,基本停留在表演性和殺鶏儆猴的層面。但是,卻總是刻意尋找不穩定因素,失控的權力不斷製造出「群體性事件」。

他表示,世界上只有中國有穩定壓倒一切,有「維穩辦」這樣的機構,而「維護穩定」的結果是進一步加劇社會的潰敗。

史學家、前北京大學教授蘇明指出,中國大陸的經濟巨大泡沫正在破裂,經濟的大崩潰即將來臨,經濟的大崩潰必將導致共黨政權的徹底垮臺。

史學家、前北京大學教授蘇明:「如果說共產主義是個事業的話,那麼搞垮了這個事業的那就是共黨自己﹔如果說共黨還是個有政治抱負有事業心的團夥的話,那麼搞垮了共黨的就是共黨的負責人和共黨的黨徒們,也就是說搞垮共黨政權的就是共黨自己。」

新唐人新聞週刊專題組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