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健康殺手 很少人注意

【新唐人2014年6月16日訊】全球已有愈來愈多人起身關注食物優劣的問題。人們常常認爲那些導致肥胖和各種相關疾病的東西是「鹽、脂肪和糖。」據調查,這個三劍客已經困擾人們幾十年了,而這個並不是真正的健康殺手,真正的健康殺手很少有人注意。

飲食和慢性病的關係還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但是在這個問題上相比經過高度加工的食品,真正的食物對健康更有利,不容易導致疾病。還可以進一步提煉這一要旨:就是飲食主體,應該是經過極少加工的植物。

《紐約時報》報導,人類正在面臨一個公共健康的緊急狀況,並且沒有給予足夠的重視。應該傳播一個簡單的訊息:吃真正的食物。真正的食物能解決鹽/脂肪/糖的問題。因爲過多的鹽會導致或加劇高血壓,減少鈉的攝入對高血壓人群是有益的。

但鹽只是導致高血壓的幾個風險因素之一,而且那些飲食種類多樣、很少食用加工食品的人,不需要操心鹽攝入的問題——典型的美式日常飲食中,80%以上的鈉來自加工食品。

「脂肪」是個含義豐富的詞,也是個錯綜複雜的話題,至今仍懸而未決。多數自然產生的脂肪可能都是必要的,但某些類脂肪——同樣,可能是那些高度加工的食品中使用的工業方法生產的脂肪——過多似乎是有害的。吃真正的食物,你的脂肪攝入大概就不會有問題。

「糖」已經成為(或者說應該成為)整整一類經加工、無營養、高熱量的甜味料的代稱,包括食糖、高果糖玉米糖漿以及一些號稱健康的代糖,比如龍舌蘭糖漿、糙米糖漿、濃縮果汁等等。這些似乎都是有害的,因為它們是添加糖,和天然的糖不一樣。

例如,在真正的水果中的糖是沒問題的。添加果糖可能比其他形式更糟,但是精製碳水化合物在體內可以迅速分解為糖,比如白麵包,可能對健康一樣沒好處。同樣:這些都是高度加工食品。

總而言之:糖不是敵人,或者說不是唯一的敵人。真正的敵人是高度加工食品,包括糖。

但吃真正的食物只是一個籠統的解決辦法,而飲食問題,可能在相當程度上是源於高熱量甜味料和(或)高度加工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這兩者在我們的飲食中幾乎是不可避免的,且攝入量在飛漲。

與此同時,如果在此期間一定要找一個目標,毫無疑問應該是高熱量甜味劑;它們跟體重增加、II型糖尿病等等問題是有明顯關聯的(而減少攝入也明顯和體重下降有關)。

這些舉措都沒有理由再拖了。但是要先從科學入手,找到儘可能充分的證據,得出堅實、可信、明智、公正的建議。同時,還要明確傳達一個要旨,那就是「吃真正的食物」。

分析認爲,由於深加工食品改變了食品的天然構成、天然外觀和風貌,給生產商炮製假冒偽劣有機可乘。所以其潛在危險就比原始食品大得多,其營養價值差得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