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共拘押澳籍華人郭健返回悉尼

【新唐人2014年6月17日訊】六四25週年前夕被中共逮捕的澳籍華人藝術家郭健近日被中共驅逐,他於週二(17日)上午返回悉尼。

據澳新社消息,郭健6月1日晚上被警察從北京東郊宋莊藝術區的工作室帶走拘留,他被關押兩週後於週二上午回到了悉尼。

澳洲外交部一位女發言人說,中國當局稱郭健是「由於簽證違規」而被驅逐出境。

郭健的女朋友楊芳芳說,在郭健被驅逐之前,他被允許回到他在北京的工作室短暫收拾一些舊畫作,但他為紀念六四所創作的用肉末覆蓋的天安門廣場模型的作品已被摧毀。

郭先生是19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的一名抗議者,今年六四前夕他接受了英國《金融時報》的採訪,談到了他作為見證人目睹的1989年6月4日中國軍隊的暴力鎮壓。他對記者說:「我不能相信,儘管我當過兵。我在部隊時也從來沒有見過那種暴力。但我看到跟隨者和人們在我身邊倒下,他們就這樣死去了。」文章見報後被他中共當局帶走。

郭健在接受採訪時還說,大屠殺不應該從中國的歷史中被刪除。

郭健曾是一名前解放軍戰士,在中越戰爭期間曾被派往前線。在1989年天安門廣場民主運動中他是一名絕食抗議者。

儘管在北京郊外某拘留中心被關押兩週,朋友們說郭健精神狀態依然很好。郭健在1992年移居澳洲,在回到北京前,他在澳洲居住了13年,並獲得澳洲公民身份。

在採訪中郭建表示,中共有暴力的歷史,這不容忽視。 他說:「(在中國)軍隊被視為一個受愛戴的機構。但在天安門,我意識到不是這樣,如果接到命令,他們會殺了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