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遭雷電暴雨襲擊 凌晨雷電逾6千次

【新唐人2014年6月18日訊】17日凌晨,北京遭遇暴雨,開創了今年多項紀錄:全市電力網點監測到的落雷數達到6790次,閃電次數近2000次,並出現了單站最大降雨達92毫米。據上週末北京市氣象台發布天氣預報,本週內北京將持續遭遇一天一場雷雨的節奏。

據大陸媒體報導,北京16日晚到17日凌晨遭受狂風暴雨襲擊。

報導稱,這場降雨雨量極不均勻,平谷、密雲和朝陽局地達暴雨量級,部分地區陣風達7至9級,平谷還出現冰雹。尤其17日凌晨疾風驟雨、電閃雷鳴、聲勢浩大,驚擾了很多人的睡夢,網民驚呼「東邊的雷聲像是外星人入侵!」。而當夜的暴雨也造成北京多地嚴重積水,有的地方水深一度及膝,不少汽車因水淹而熄火。

陸媒引述北京電力公司統計表示,在16日晚到17日凌晨的降雨過程中,北京全市電力網點監測到的落雷數達到6790次,為入夏以來落雷最多的一次降雨。同時也出現了今年以來的最多閃電次數,一夜之間閃了1951次。

這場雨還創造了今年多項紀錄:暴雨站數最多,300多個自動監測站中有24站雨量達50毫米以上,即暴雨量級;單站出現最大降雨,朝陽王四營92.0毫米;最大雨強,平谷中心村凌晨1至2時降雨69.8毫米。

暴雨導致北新橋等三處嚴重積水,最深處達70厘米。而雨量過大還造成排水管線壓力大,導致東三環農展橋雨水管線損壞,造成東三環外環主路農展橋南向北上坡處路面損壞。

17日下午,北京市氣象台再次發布了雷電和暴雨預警。

據北京市氣象台介紹,17日13時至20時,北京全市平均降水量8.0毫米,城區平均5.1毫米,西南部平均12.4毫米,東北部平均10.5毫米,東南部平均6.8毫米,西北部平均3.6毫米。最大雨量門頭溝靈山59.6毫米,最大雨強出現在門頭溝靈山(14時—15時),51.7毫米/小時。同時有預報稱,18日和19日北京地區仍有雷陣雨。

據《新京報》統計,從6月1日入汛以來,北京已先後發布9次雷電黃色預警,4次暴雨藍色預警,而上周末北京市氣象台發布天氣預報顯示,本周北京將遭遇「一天一場雨」的節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