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名前中共官員辭任獨董 省部級官員25位

【新唐人2014年6月18日訊】近日,香港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因出任阿裏巴巴集團獨立董事,再次成為媒體關注的熱點人物。這個新聞也使得普通民眾知之甚少的「獨立董事」這個特別的頭銜,成為了大眾關注的新熱點。日前,有大陸經濟類周刊報導了中共官員兼任個大企業、公司的獨立董事的「四大怪象」,以及中共中組部針對這些現象而發布的「18號文件」,促使至少25位前省部級官員及118個有「黨政領導履歷」者,辭任企業或公司獨立董事之職的消息。

據《中國經濟周刊》6月17日報導,中共官商兩界向來互有交集,而真正引起外界注意,是從2013年10月19日中組部下發《關於進一步規範黨政領導官員在企業兼職(任職)問題的意見》(中組發[2013]18號,下稱「18號文」)後爆發的A股上市公司獨立董事(簡稱「獨董」)離職潮,讓官商之間千絲萬縷的關係進入大眾視野。
 
據了解,通常來說,獨董制度被引入上市公司,旨在通過獨立董事來維護上市公司的整體利益,尤其是保證中小股東的合法權益不受損害。然而,獨董制度在中國大陸的執行中變了味。「政商旋轉」、「一人多職」及「董而不獨」等怪現象受到外界的質疑。

自從A股建立獨董制度以來,有中共黨政領導履歷的人士便頻繁地出現在獨董名單中。輿論普遍認為,上市公司是想利用他們的社會關係和人脈資源為企業提供便利。亦有媒體評論稱,這種現象極容易產生「權力磁場」現象,即雖然官員已經退休,但「餘威」仍在,可以利用其固有背景和人脈網路,為企業牟利,向相關政府機構施壓,權力如同「磁場」並未消失,嚴重干擾正常的市場競爭秩序。

報導披露了中國大陸「獨董」的四大怪現象:

1.高齡:大陸「官員獨董」的年齡主要集中在50歲以上,最高的已有83歲,如中國石油的獨立非執行董事、中國證監會原主席劉鴻儒。

2.高薪:大陸「官員獨董」的年薪大多為10萬至20萬元人民幣。曾在中國證監會擔任要職的民生銀行獨立非執行董事王立華,年薪高達87萬元。

3.多兼職:截至2013年9月,大陸深滬兩市上市公司共有8,076個獨董職位,擔任這些職位的約有5,760人,其中擔任5家公司獨董的有51人,擔任超過4家公司獨董的人數過百。

4.多涉問題企業:中共退休官員擔任獨董的企業中不乏問題企業。例如,曾深陷「污染門」的紫金礦業就有來自中共中央和省里的退休高官擔任獨董。

報導表示,針對這些現象,2013年10月,中共中組部發布的「18號文件」,對中共黨政領導在企業中的任職資格、離職期限、任職年齡、報酬等方面做了限制,導致中國大陸出現「獨董」離職潮。

報導稱,至今已有118名前中共官員辭任獨董,其中前省部級官員25位,省部級以下黨政領導履歷的獨立董事93人,占此輪離職獨立董事人數的34.7%。

同時在此次離職潮中,17名與上市公司關係最為密切的「一行三會」(央行、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官員也紛紛辭去獨董職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