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最大煉油廠一度淪陷 巴格達告急

【新唐人2014年06月18日訊】伊拉克安全部門消息人士和煉油廠員工表示,週三,遜尼派武裝分子用機關鎗和迫擊砲,襲擊了伊拉克最大的煉油廠。但伊拉克政府表示,政府軍已重新控制該煉油廠。

一枚迫擊砲彈擊中備品倉庫,冒出滾滾濃煙。

消息來源表示,攻擊從週三凌晨4時開始,目前激進武裝分子已控制絕大部分的廠區,部分設施被破壞。煉油廠官員表示,安全部隊仍在主控室附近和武裝分子作戰。

不過,伊拉克政府週三晚些時候稱,政府軍已重新掌握對煉鈾廠的控制權。

伊拉克軍方發言人金•卡西姆阿塔:「我們今天擊退攻擊白芨煉油廠的企圖,感謝神明,我們挫敗了襲擊,打死40名恐怖份子,摧毀滿載人員、武器、裝備和彈藥的車輛。」

「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武裝分子上週者伊拉克北部展開大規模攻擊,並佔領摩蘇爾。拜吉位於巴格達和摩蘇爾之間,激進份子此前已攻佔拜吉鎮並包圍煉油廠。煉油廠中的外國人週二已經撤離。

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三將與國會討論伊拉克局勢,以及應對措施。白宮已考慮一系列選擇方案,包括援助伊拉克安全部隊和發動空襲。白宮新聞祕書卡尼週二表示,不會以軍事方式解決伊拉克問題,但必須大幅增加對伊援助,以遏制極端組織的勢頭。

伊朗總統魯哈尼週三誓言,將採取一切必要手段,保護伊拉克的甚葉派聖地免遭恐怖份子佔領。美國和英國也相繼對伊朗釋出善意,但並未與德黑蘭就彌合伊拉克的教派衝突達成共識。

伊拉克總理馬利基週二會見了甚葉派、遜尼派和庫爾德領導人,各方在電視上露面,誓言保持團結。

國際能源署報告稱,伊拉克的教派衝突已推升歐佩克未來5年的原油產出危機。作為歐佩克12個成員國之一,伊拉克是僅次於沙特阿拉伯的第2大原油生產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