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控收緊 廣電總局禁記者自行做批評報導

【新唐人2014年6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6月18日下發通報,要求各新聞單位對記者站、網站、經營部門、采編部門進行集中檢查清理。通報並明令禁止記者站「跨行業、跨領域」採訪報導,禁止新聞記者和記者站未經本單位同意私自開展批評報導。分析指中共當局正在進一步收緊對大陸媒體的管控。

據大陸媒體報導,這份通報明確規定,禁止記者站和新聞記者私自設立網站、網站地方頻道、專版專刊、內參等刊發批評報導;禁止記者站和采編人員開辦廣告、發行、公關等各類公司,禁止記者站和記者從事廣告、發行、贊助等經營活動,禁止向記者站和采編人員下達廣告及發行等經營任務。

多年前,中宣部曾有內部文件,禁止媒體「跨地區採訪」,這一禁令主要針對市場化媒體的批評性調查報導。但多年以來,網路時代新聞傳播越來越迅捷,就使得這一規定基本發揮不了什麼作用。

有輿論認為,中共當局這次出台的上述新規定,明顯進一步收緊了對大陸新聞媒體的管控。尤其不少媒體以往發表的調查報導,其內容大多都是揭露現實社會的陰暗面的,因此常常成為中共宣傳主管部門的眼中釘,肉中刺。這次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出台的這一系列禁令,顯然主要是針對令中共當局頭疼的調查報導而發的,有媒體人擔心調查報導會因此遭到打壓。

《法廣》的報導引述一位不具名的媒體人的話說:「關鍵問題是,好多單位領導先走一看監督稿就會哆嗦,以前可以往記者和記者站頭上推,現在責任要自己扛了,調查記者的日子會越來越難過。」

事實上,中共宣傳部門收緊管控的行動,不僅是針對大眾媒體的記者們,同時還包括對網站報導與網民留言。

《中國數字時代網》的「網情透視」欄目6月18日貼出了一條中共言論審查機構下發的指令:「【真理部】下令各網站:今後涉恐涉暴、精神病肇事、警察開槍等新聞,一律嚴審,採用權威媒體通稿,不炒作、不評論、不篡改標題、不配發血腥照片、不關聯舊聞、不刊發評論。」

據網站備註:所謂「真理部」是網民對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宣傳部和其下屬的各省宣傳部,以及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中央文明辦,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文化部等一系列言論出版審查機構的總稱。

有輿論稱上述通報與指令顯示中共當局正進一步收緊對大陸媒體的管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