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暗示或繞過國會 緊急干預伊拉克

【新唐人2014年06月19日訊】面臨極端組織「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威脅巴格達,並試圖攻下伊拉克位於白芨的最大煉油廠之後,伊拉克已經要求美國進行空襲,以阻止遜尼派穆斯林叛亂分子的攻擊。而美國則希望伊拉克各派系能彌合分歧。與此同時,在伊拉克的中國勞工開始撤離。

伊拉克政府的請求,美國軍方表示,幾乎所有選項都在考慮中。白宮發言人卡尼說,歐巴馬總統排除的唯一選擇,是派美軍參加地面作戰。歐巴馬週三在國會強調,針對伊拉克局勢採取的緊急行動,不需要通過國會批准。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丁•登普西將軍:「基地相關組織在伊拉克燃起戰火,讓我與曾在那裏服役的老兵同感失望,伊拉克領導人不能為人民考量而讓各方團結一致,這讓我對伊拉克的未來感到擔憂。」

不過,CNN今天引用美國高級官員的消息稱,白宮正在努力通過政治調解,使伊拉克人擁有一個更有包容性的政府。

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批評伊拉克政府沒能在國家領導層中的不同派系中建立工作關係。這是本次危機發生以來,美國對伊拉克政府最嚴厲的批評,外界解讀為暗示甚葉派總理馬利基應該下臺。

分析人士認為,伊拉克的新戰爭可能會擴大教派爭端。儘管超過200萬伊拉克人報名參戰,但很多人並非參加正規部隊,而是選擇加入甚葉派民兵組織。被送到戰場前,志願者在巴格達進行為期一週的培訓。

儘管美國出資250億美元幫助訓練伊拉克政府的正規軍,但巴格達似乎越來越依靠甚葉派民兵組織,這項武裝團體中,很多曾參與2006∼2007年的種族清洗。伊拉克政府官員透露,訓練有素的甚葉派準軍事組織和真主黨民兵等,目前是伊拉克部隊的主要作戰力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