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維族學者伊力哈木被秘判重刑

【新唐人2014年06月20日訊】中央民族大學副教授、「維吾爾在線」網站創辦人伊力哈木•土赫提,已經被刑拘5個月,上週傳出他在新疆兵團法院被秘密判刑,刑期僅次於死刑,伊力哈木的律師李方平,近日在他的微博上發出這個消息,他表示,自己和家屬還沒有接到通知,消息還在確認中。

伊力哈木的律師李方平,從不同渠道得知伊力哈木被秘密判重刑的消息,曾多次致電烏魯木齊公安局,但至今未能證實。

李方平律師:「前幾天我發了微博嘛,就是那個消息,但是我打了電話還是確認不了,再等等吧,現在正在確認當中。」

伊力哈木被捕後,李方平曾兩度到烏魯木齊巿公安局申請會見伊力哈木,都被拒絶。《新唐人》記者20號多次打通烏魯木齊巿公安局電話,但都被切斷,新疆兵團法院的電話則打不通。

國際特赦組織發表聲明說,如果有關伊加哈木被秘密判刑的消息屬實,那麼中共聲稱的依法治國,就實在是個諷刺。新疆暴力加劇之際,很難了解中共當局為何針對一位以溫和見稱,並主張當局與少數族裔對話的維吾爾學者。

維吾爾人權專案(UHRP)也對這個未被證實的伊力哈木被秘密審訊和判決的消息感到震驚,並敦促國際社會向中共施壓,以發佈有關案件的信息。

今年1月15號,伊力哈木在家中被警方帶走,2月20號,被烏魯木齊檢察院以「涉嫌分裂國家罪」正式逮捕。5個月來一直伊力哈木被關押在新疆公安廳看守所。

新唐人記者熊斌、李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