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安委清查境外 NGO 消息被撤

【新唐人2014年06月21日訊】近日,中共國家安全委員會(簡稱國安委) 的一份內部通知出現在網上,這份通知下令對在大陸的境外非政府組織(NGO)展開全面清查,披露這一消息的原文很快被刪除,轉發到微博上的連接也被屏蔽。

17號,山西運城市的官方網站「運城市陽光農廉網」,發佈了《長直鄉境外非政府組織和活動情況調查摸底工作方案》,披露國安委統一部署, 5月份至7月底,對在華境外非政府組織進行「全面清查、摸底」。

大陸《觀察者》網站,20號報導,多個省份已採取了類似行動,被不少大陸媒體轉載,不過,不久相關報導全數被撤下。

北京益仁平中心負責人陸軍透露,目前國內已有NGO被警方要求填寫調查表。

北京益仁平中心負責人陸軍:「中國的NGO之路非常短,而且資源經驗都非常少,國際合作跟援助,政府一直都是緊張不安的,高規格的大範圍普查,只是政府的一種緊張情緒的體現,它擔心NGO會動搖它的穩定。」

大陸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院副研究員高程19號在微博透露:「昨天返所,開始填表調查摸底個人與海外機構,特別是NGO組織和基金會的來往和財務關係了。」

北京益仁平中心負責人陸軍:「政府有關部門對於NGO的監控和追蹤式的這種管控,是常態化的,這次徹查實際上是大可不必。」

中共國安委是去年11月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上通過成立的一個新的最高權力機構,職能超越中共的公安、國安和中紀委等機構,今年1月24號,中共正式確定習近平擔任國安委主席。

新唐人記者熊斌、金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