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能源局近「淪陷」 電力司副司長梁波被查

【新唐人2014年6月24日訊】自去年江澤民的「財務管家」、中共能源局局長劉鐵男落馬後,中共能源局「地震」不斷。步入2014年,僅半年時間,就又有23名能源領域的中共官員、高管落馬。近日,據消息人士透露,能源局電力司副司長梁波被帶走調查,這是近三個月來中共能源局落馬的第五位官員。

多名消息人士向《財新網》證實,梁波是在上周被有關方面帶走。

梁波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今年6月6日。

此前,5月21日,中共喉舌《新華社》證實,檢察機關以涉嫌受賄犯罪,對郝衛平、魏鵬遠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5月23日,最高檢對外發布消息稱,檢察機關以涉嫌受賄犯罪對國家能源局副局長許永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長王駿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據報導,許永盛、王駿、郝衛平、魏鵬遠及梁波都出身原國家計委基礎產業司,並歷經國家發改委基礎產業司和分立後的國家能源局。除魏鵬遠分管煤炭外,其餘四人均長期主管電力工作。許永盛曾任能源局電力司司長,王駿、郝衛平和梁波則先後擔任過電力處副處長、處長和電力司副司長之職,三人基本梯次接班。

梁波資歷最淺,2000年王駿、郝衛平分別擔任電力處正副處長時,梁為電力處科員。國家能源局成立後,梁波任火電處處長,2012年,梁波升任電力司副司長。

報導稱,發改委和能源局擁有過多、過重的項目審批權,一直為各界詬病。地方官員和企業為獲得項目批文到發改委和能源局所在的三里河「跑部」,早已成為權力尋租的「典型場景」。

梁波被帶走一事在國家能源局內部傳開之時,正值中共最高人民檢察院正式宣布對原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提起公訴。

劉鐵男是在2013年3月因涉嫌嚴重違法違紀遭調查。中央紀委在之後的通報中指出,劉鐵男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本人及其親屬收受巨額錢物;違規為其親屬經營活動謀取利益;收受禮金禮品;道德敗壞。

據早前媒體報導稱,發改委去年曾內部通報劉鐵男案,稱劉鐵男除了受賄人民幣一千多萬元,其本人利用職務便利為親屬經營活動謀取利益,及收受禮品,涉及金額超過1.4億元人民幣。

劉鐵男被指是江澤民的馬仔,為江家幫在能源系統掠取了大量黑金,劉鐵男貪腐的背後隱藏著江澤民及其江派的龐大利益。

《大紀元新聞網》文章表示,長期以來,中共的財經系統一直由江家幫所控制,通過對國開行、中石化、中海油、發改委等體系的運作,掠取巨額財富。早前,在胡溫時期,劉鐵男雖然屢次被舉報,都沒有被查處,倚仗的正是江系的諸多靠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