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政策被免職 當局改說法了 外界紛解讀

【新唐人2014年6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6月23日,中共喉舌媒體報導稱,山西副省長杜善學和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因「涉嫌嚴重違紀」已被中共中央決定免去其領導職務。由於相關報導只提及二人「違紀」,卻不提是否涉嫌「違法」,也未提及是否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這種情況立刻引起外界的關注,各種分析與猜測紛至沓來。有輿論稱這顯示習近平的反腐程度「在黨內仍有節制」;還有分析稱中共黨內實際的派系狀況,遠比外界認知的要複雜的多,習近平處理令政策很可能只是出於威懾目的,為後續的權鬥做準備;也有分析稱令政策最終難逃「國法」。

6月23日上午,新華網引述中央組織部負責人稱,杜善學和令政策「涉嫌嚴重違紀,中央已決定免去他們的領導職務」。外界注意到四天前中共當局宣布對二人實施調查時提出的「違法」沒再提及,亦未有交代會否將他移送司法機關處理。中組部只是說,「正按程序辦理二人的免職安排」。

今年6月初,山西省委常委兼省委秘書長趙智勇也只被當局通告因「違紀」而被免職,此後未有任何針對其調查或進一步懲處的消息。因此,這次杜、令二人出現類似的現象,引起外界的關注與猜疑。

過去一段時間,已經先後有多名山西省高官落馬,其中包括前山西省委副書記金道銘,而因涉嫌違紀違法正接受官方調查的前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也與山西官場的關係密切。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官媒在通報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中共科協黨組書記申維辰等人被免職的消息時,均稱其「涉嫌嚴重違紀違法」。

62歲的令政策是統戰部長令計劃的兄長,北京當局公布令政策受查的消息之初,新華社旗下一個網站曾就令政策落馬而發表影射令計劃的文章,卻迅速被當局下令刪除。

與此同時,有大陸傳媒引述消息人士指,令政策受查應與其個人工作貪腐有關,應該不會禍及令計劃

就在中紀委宣布令政策接受調查的第二天,中共喉舌央視在《新聞聯播》報導中央統戰部的一個專題調研座談會的新聞時,在結尾報導說,「令計劃參加座談會」,電視畫面還特別對近期很少在中共官方媒體上露面的令計劃播出一個近距離特寫鏡頭。

針對上述蹊蹺現象,海外中文政論刊物《北京之春》的主編胡平對海外中文媒體《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按照中共內部程序,中央組織部負責官員職務任免而不涉及當事人的違紀、違法細節。從令政策並未被開除黨籍來看,當局顯然為其日後的處理結論留下了餘地。

他說:「照以前的這種情況來看,通常是開除黨籍。如果開除黨籍,那麼下面就很可能暗示要移交司法。報導值得注意的就是,它沒有提及開除黨籍,也就不存在移交司法的問題了。」

胡平認為,令計劃在其兄長遭貪腐調查后仍能公開露面,顯示習近平實施的所謂「反腐」的程度在黨內仍有節制,在層次上也明顯有限制。

旅美中國政治學者王軍濤則分析說:「大家都說共產黨派系中有『團派』和『太子黨』,但實際要複雜的多,還有家族系和平民派糾纏在一起。我覺得習近平的反腐有兩個目的,一是收權、二是對罪大惡極的貪腐要反。也就是不改存量、改增量,把新增加的部分掌握在自己手裡,為以後的權爭做後援。」

《法廣》則引述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表示,現時情況仍未明朗,尚難以斷言杜善學和令政策日後會否移送法院。林和立認為,由於令政策的個案「太過矚目」,所以預料他「很難避過國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