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落實核協議 美印成戰略夥伴

【新唐人2014年06月26日訊】印度和美國在2005年簽署了一項核能合作協議,現在新的印度政府正在進一步推動實踐這項協議,也將對全球社會與戰略關係帶來重大影響。來看本臺記者發自印度的報導。

美印兩國在2005年簽署了《民用核能合作協議》,其中一項條款要求印度出臺新規定,使檢查民用核設施變得更為容易。

現在,新成立的印度政府進一步落實這項兩國協議,正式推動實施。這項協議,也像徵著美印戰略夥伴關係取得了顯著進步。

美國希望與印度建立夥伴關係,共同打擊恐怖主義和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核子專家拉吉夫•納彥:「基本上,這項協議讓印度在多項防止核擴散的計劃中成為戰略夥伴,這些計劃由美國發起,並由美國主導。」

這將有利於印度加入核供應國集團,取得全球影響力。

專家強調,印度是一個守法的民主國家,一切核子發展都遵照國際規範。

核子專家拉吉夫•納彥:「這是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簽署的總協議。無論印度從哪裏買了任何材料,該機構將與其簽署子協議。如果印度從任何國家購買鈾,那個國家、印度以及國際原子能機構將簽署一份三方協議。」

納煙表示,印度已經將海關人員派往美國,學習如何管理核技術,培養成本更低的、本國的管控負責人。

新唐人記者烏帕達雅雅印度新德里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