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院裁定 限制總統休會任命權

【新唐人2014年06月27日訊】今天,美國最高法院又做出一項重要判決。美國總統歐巴馬曾經在2012年利用在國會休假期間,行使「休會任命權」,任命三名國家勞工關係委員會委員,藉此避開參議院的審查。現在最高法院認定,歐巴馬的做法已經違反美國憲法。這項判決出爐後,也讓未來美國總統的權力有所限制。

這項判決,對美國總統臨時任命高級官員的權力,無疑是一次重大打擊。

歐巴馬此前曾經辯護表示,2012年,他對全國勞工關係委員會的職缺進行任命時,那時參院正在休假。那時三天才開一次的參院簡報會,只是參院想要阻止他任命空缺職位的手法。

但法官並不認同歐巴馬的辯護,因為當時參院並非正式休會。根據美國憲法,國會停止工作10天以上才能被視為休會。

美國總統的休會任命權由來已久,這次是最高法院第一次對這項權力進行限制,但是最高法院並沒有真的改變美國總統的「休會任命權」。

不過,如果共和黨在11月份的選舉成為參院的多數黨,到時候歐巴馬將很難再利用參院的短期休假,來進行重要的人事任命。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