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新公民法再受挑戰 難民律師協會擬起訴

2014-06-27

加拿大難民律師協會主席Lorne Waldman預計,新公民法正式實施還要等2-3個月,屆時協會將挑戰新法違反人權憲章。

Lorne Waldman說,新法增加了入籍申請填寫“是否有意願住在加拿大”,意味著如果你寫的有意願,但以後因各種原因離開加拿大,就可能會被認為是說謊,而被取消公民身份。

加拿大難民律師協會主席 Lorne Waldman:這會製造兩級公民,一級公民可以自由出入加拿大,因為你在這出生,而通過歸化入籍的人士就不能隨便離開加國,他們會有被取消國籍的風險。

而移民部長亞歷山大近日強調,只有在獲得公民身份前會實行這項政策,一旦成為公民,將不會追蹤該人的居住地。

加拿大大律師公會的Babara Jackman認為,不管現任移民部長怎麼解釋,法律就是法律,新法實施的結果就會製造二等公民。

加拿大大律師公會 Babara Jackman(電話採訪): 他現在是移民部長,但法律是這樣定的,如果他下台了,下一個部長說,我們要追究這些人。

Waldman說,新法下如被取消國籍,獲准上訴的幾率只有一成。

加拿大難民律師協會主席 Lorne Waldman: 現在沒有任何聽證了,新法還更改了上訴的規定,舊法下你自動獲得向聯邦法院法官上訴的權利,新法下你只能寫書面申請,法官來決定是否舉行聽證,所以上訴的機會更小了。

對於加拿大難民律師協會挑戰新公民法違反人權憲章, 卑詩省民權協會和國際特赦組織都表示支持,並不排除參與這起訴訟的可能。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